返回列表 發帖

蘋論:「各表」怎麼不見了

更多專欄文章
 

王郁琦前腳剛回來,連戰後腳就趕去晉見習近平。我們有一個問題希望請馬政府給予答覆。為什麼王、連都不再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半年來國民黨和政府要員都只提一中,拋棄各表,是這項屈服換來北京俯允王郁琦以官員身分到訪並稱他的官銜嗎?王去的代價是什麼,人民有知的權利。


屈服於北京壓力

連戰2005年4月在和平之旅時,於北京舉行連胡會上首次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後4次連胡會都未公開表達「一中各表」。2013年2月25日,北京連習會上,連提出16字原則,正式只提一中,刪除各表。昨天的連習會連再度只提一中,顯見台灣執政黨和政府已默默屈服於北京壓力,自己鑽進一中鳥籠,扮演起鸚鵡,不斷重複學舌講「一中」了,至於「各表」當然就「按下不表」。但為了緩解台灣內部的抗拒與焦慮,連敦請習「正視中華民國」。北京從來就藐視、鄙視、無視中華民國,多次堅稱中華民國已於1949年滅亡。「正視」云云,是連戰安撫台灣人民說的,不是講給北京和國民黨聽的。
當年馬政府費盡唇舌說服民眾和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強調這是台灣內部藍綠和中國的「最大公約數」,不接受不行。

民進黨應該抗議

民進黨和很多台灣人民看在「各表」的份上,都勉強接受,當成共識;現在馬當局未經各界的同意就放棄各表,是不是毀棄諾言,背叛國家,欺騙國人呢?民進黨怎麼毫無反應?莫非也打算一頭鑽進鳥籠嗎?

王張會可有可無

堅持一中各表,兩岸關係當然無法進展。馬政府只剩兩年多,不免心急,於是悄悄放棄各表,換來王郁琦的訪中機會並獲稱官銜。這是個吃了大虧的生意。一中各表意涵國家定位的戰略高度,具有全國朝野共識的背書,交換的竟是空洞的一聲「王主委」稱號,以及可有可無的王張會。王張會並無實質收穫,僅象徵兩岸官方接觸的開始,連習會獲得的實質收穫都比王張會多。為了取得官方接觸的空洞象徵和一聲主委,我們付出的是高位階的國家主權指標和難得的朝野共識,這筆夭壽蠢的買賣虧慘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19/35650084/%E8%98%8B%E8%AB%96%EF%BC%9A%E3%80%8C%E5%90%84%E8%A1%A8%E3%80%8D%E6%80%8E%E9%BA%BC%E4%B8%8D%E8%A6%8B%E4%BA%86

請從論壇首頁右上角進入「個人中心」,就可以編輯您個人的頭像、簽名檔及自我介紹。請用高級模式回覆,點HTML框,可有更多變化豐富版面。
不怕辛苦,就怕不公平;不怕卑微,就怕不公義。
可以哭泣,不要洩氣;可以悲傷,不要放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