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媒體產業:電視電影廣播網路報紙雜誌等傳播 [打印本頁]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8-9 17:16     標題: 媒體產業:電視電影廣播網路報紙雜誌等傳播

華視爆裁員 工會抗議提4項訴求 總經理莊豐嘉:人力老化嚴重 重整勢在必行

2018/08/09 06:00

華視工會抗議公司人事精簡。(記者粘湘婉攝)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華視日前公布人事精簡方案,鼓勵員工優退,並提供80位名額,在580名員工中佔14%,占比不少,期限僅到本月中,目前卻僅有15人提出申請,也讓華視員工人心惶惶,擔憂高層美其名是優惠離退,若不足額就會強制資遣。昨華視工會率先展開行動,在華視門口舉布條抗議,並向高層呼籲營運問題,不該先從員工開刀。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出面說明。(記者粘湘婉攝)

工會表示,華視12年來已經提出6次優退,根本沒解決營運問題,要解決目前經營窘境,應該是積極規畫節目,解決華視定位,而非先從員工開刀,同時工會也提出4項訴求,要求高層退回裁員計畫,不得逼退員工、提出節目政策規劃,並督促政府盡速完成民股買回、解決華視定位。

對此,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回應,華視每年都向銀行借貸3億元周轉,銀行又提高還款條件,每年須償還本金6千萬、利息2400萬,估計一年就要還銀行8400萬,對於營運上負擔很大。即使先前轉播世足,廣告收入破億,結算下來仍虧損數百萬元,優退和裁員在所難免。他不諱言,除了營運壓力,華視人力老化嚴重也是問題,年輕人認為沒有發展紛紛離開,部分資深員工即使留任,也不會使用新科技,無法承接網路媒體工作。「有的人來上班刷了卡,就不知道做什麼了,這些人更無法承接新媒體業務能力」,他表示優退80人僅是目標,不論是否足額,未來公司要發展網媒,資遣不適任員工勢在必行,也盼人事重整後,能幫表現優異員工加薪,留住人才。

http://ent.ltn.com.tw/news/paper/1222882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8-17 08:59

MoviePass虧損上億美元 股東怒揪團提告

3149
出版時間:2018/08/16 08:40
  
翻攝theverge.com

美國電影訂閱服務商MoviePass第二季財報顯示,公司虧損由去年同期的300萬元(美元、下同),擴大至1.27億元。其每況愈下的經營狀況,拖累母公司Helios and Matheson Analytics(下稱HMNY)遭股東提告,質疑MoviePass詐欺或隱瞞資訊。
 
MoviePass去年將大部份股權出售給HMNY,根據財報,HMNY第二季損失近2.2億元,總資產只剩5,140萬元,以目前的狀況評估,MoviePass在兩個月之內就會耗盡資金。MoviePass試圖以修改訂閱方案,來降低營運成本;但系統程序出錯,有些用戶被強制加入訂閱計畫,引發不滿。
 
HMNY在財報計畫中表示,將出售股份籌措資金,但已有股東向HMNY提告,認為執行長方斯沃(Ted Farnsworth)和財務長班森(Stuart Benson)刻意誤導股東或隱瞞重大事實,使股東以人為哄抬的股價認股。
 
推特上還出現了一個帳號「MoviePassLaw」,召集股東參與集體訴訟,稱「我們都會因為這家爛公司對我們的欺凌、操縱、忽視而得到補償」。該帳號追蹤人數現有1,606人,目前尚未確定將會出現多少原告。(林宜萱/綜合外電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816/1411846/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8-18 10:12

350家歐美媒體大團結 捍衛新聞自由槓川普

736 人追蹤
追蹤
海青青

美國將近350家媒體,包括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 Times)、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等16日大團結,同步以社論捍衛新聞自由,反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從上任以來對媒體的不斷攻擊。而歐洲重要媒體,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同步表達聲援。

不只新聞界,美國聯邦參議院也在16日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文,支持捍衛新聞自由。

這項媒體大團結行動是由「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帶頭發起。波士頓郵報並且針對這次串聯行動發布一項呼籲,以主題標籤「#非任何人的敵人」(#EnemyofNone),回應川普批評媒體是全民公敵的言論。

常是川普砲轟目標的「紐約時報」以標題「新聞自由需要你」(A FREE PRESS NEEDS YOU)做出聲明,並對川普常指控的「假新聞」回應指出,如果堅稱自己不喜歡的事實是「假新聞」,將會危及民主的命脈,把新聞從業人員稱為「全民公敵」更是危險。

川普最近幾個星期持續加強他對媒體的攻擊。包括在賓州的一場政治集會上川普告訴群眾,媒體報導是「虛假、噁心的新聞」。而先前白宮曾經禁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公開採訪總統,只因這名記者問了一個讓川普不滿的問題。

「波士頓環球報」認為,川普對待新聞界的方式,鼓動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等集權國家領袖去更進一步的壓迫新聞從業人員。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Hussein)也警告,川普的言論已經非常接近煽動暴力,對全球新聞記者造成危險。

而在民主社會中,川普的言行不但對新聞界制衡政府濫權的角色構成威脅,也危及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新聞自由。

針對媒體的大團結,川普則是透過推特回應說,他最支持的莫過於真正的新聞自由。他並且再把波士頓環球報的銷售嘲諷了一番。

https://tw.news.yahoo.com/350%E5%AE%B6%E6%AD%90%E7%BE%8E%E5%AA%92%E9%AB%94%E5%A4%A7%E5%9C%98%E7%B5%90-%E6%8D%8D%E8%A1%9B%E6%96%B0%E8%81%9E%E8%87%AA%E7%94%B1%E6%A7%93%E5%B7%9D%E6%99%AE-065900832.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9-21 17:50

中央社、央廣 擬納公媒基金會


分享中央社、央廣 擬納公媒基金會到Facebook分享中央社、央廣 擬納公媒基金會到Line分享中央社、央廣 擬納公媒基金會到Google+
2018-09-21

公共媒體法草案公布 拚明年六月三讀

〔記者凌美雪、蕭方綺/綜合報導〕文化部推動《公共電視法》修正成《公共媒體法》,修正草案昨天公布,期盼透過公媒平台大整合成為國家級的文化傳播平台,並進一步推動數位時代的文化傳播,使台灣的公共媒體也能成為最受國際信賴的亞洲新興公共媒體。草案中明定,條文施行後,公視基金會將更名為公媒基金會,營運採執行長制,經公開程序徵選。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公媒法草案卅天內將舉行公聽會廣納社會意見,以尋求社會最大共識,預計十月底前彙整意見後提送行政院,年底前送進立法院,盼能在明年六月三讀通過。

修正法草案另增訂,中央廣播電台及中央通訊社應於條文修正施行後二年內與公媒基金會進行整合,由公媒基金會執行,中央廣播電台及中央通訊社之資產及負債由公媒基金會概括承受。為保障員工權益,文化部會邀集央廣、中央社工會代表討論,在修法後兩年整合期間,維護員工權益不受影響。

鄭麗君表示,面對數位匯流時代與市場競爭,台灣始終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文化傳播戰略,「提出公媒法不只是為了解決公媒的問題,而是希望透過公媒平台,對內,扮演民主深化,提供一個公共性平台,包括文化平權、多元族群文化發展等,並促進產業發展;對外,迎向國際,成立國際頻道,積極推動國際文化傳播,讓台灣的公媒成為新興的亞洲新媒體。」

公廣工會呼籲 整併過程保障工作權

即將被整併的央廣、中央社、華視和公視四家公媒工會昨發出聯合聲明,呼籲延續專業傳媒傳統與網媒互補,維持合理經費編列,以效能開發勞雇雙方,永續經營。

公廣工會理事張志傑強調,希望在公聽會後可看到溝通後的條文修正,「期許未來所有公媒的整合過程中,對全部員工以最小的變動方式,保障所有員工的工作權,讓未來所有公廣人才可適才適所。」藉由預算的擴大,解決台灣過往投資公共媒體不足的缺憾,補足長期人力、經費的缺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33704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9-25 17:04

罕見!年代新聞遭停權 YouTube頻道沒了

23910
出版時間:2018/09/25 10:19
  
在YouTube輸入年代新聞,會出現該帳號遭停權的通知。

旗下擁有《新聞面對面》、《新聞追追追》、《年代向錢看》等節目的年代新聞台,YouTube帳號昨晚無預警遭停權,所有影片下架!

在YouTube輸入「年代新聞」,會出現「這個帳戶屢次或嚴重違反YouTube禁止垃圾內容、詐欺行為及誤導性內容的政策或其他《服務條款》,因此遭到停權」的訊息。

由於事出突然,加上正值選舉前夕,許多網友臆測年代是不是被人惡意檢舉。名嘴黃暐瀚在臉書PO文,指他常上的《向錢看》正加開新帳號,重新上傳節目影片。

批踢踢湧入大量討論,鄉民質疑「難道國安團隊出動了」、「是假新聞的關係嗎」、「以後看不到朱學恆怎麼辦」、「選前什麼事都會發生」。(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80925/1435827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1-10 08:43

17.9億 台壽買下蘋果日報大樓

10.3k 人追蹤
追蹤
李文輝、洪凱音╱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李文輝、洪凱音╱綜合報導】

香港壹傳媒昨日宣布出售台灣《蘋果日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大樓,最後被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以新台幣17.9億元購入,市場也傳出這次的出售案跟壹傳媒財務惡化有關。而買下《蘋果日報》大樓的台壽保強調,純為不動產投資,不是想投資媒體。

港媒報導,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9日下午3時27分,突然宣布在香港交易所申請短暫停牌(停止交易),以待發出有關公司一項「潛在的非常重大出售事項」的公告。有消息指出售的是台灣物業。

昨天下午中信金即發布重訊,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保險公司,以17.93億元,買下壹傳媒位於台北市內湖舊宗路的蘋果日報總部大樓。

台灣人壽昨晚間表示,本案標的購入後,將採售後回租方式,為台灣人壽帶來長期的「穩定收益」為目標,強調交易案將於相關單位核准後進行。

台灣人壽強調,大樓買賣交易單純為不動產投資,強調並非想投資媒體;根據台灣法令規定,中信金控或台灣人壽若投資媒體,恐有違反「媒金分離」的原則。

壹傳媒在港台兩地經營《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等媒體,去年有意把旗下雜誌《壹週刊》轉售給商人黃浩,雙方拉鋸數月後,幾經波折,交易最終於今年2月初告吹,《壹週刊》於3月14日發行最後一期實體雜誌後,停發紙本,轉型為網媒。

報導指稱,當時黃浩在港媒指出,對《壹週刊》結束紙本印刷感到可惜,並稱去年接手雜誌期間,知悉其訂閱量穩定,如果當初賣給他,過渡網路市場期間,紙本至少可以再做2、3年。後來黃浩認為對方未如實交代交易告吹原因涉及誹謗,還告上法庭求償。

https://tw.news.yahoo.com/17-9%E5%84%84-%E5%8F%B0%E5%A3%BD%E8%B2%B7%E4%B8%8B%E8%98%8B%E6%9E%9C%E6%97%A5%E5%A0%B1%E5%A4%A7%E6%A8%93-215008450--finance.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1-10 16:48

壹傳媒內湖總部 台壽17.94億買下


2018-11-10 06:00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顯示,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以十七.九四億元,取得壹傳媒在內湖行愛路的兩棟總部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李靚慧、楊綿傑/台北報導〕中信金控昨代子公司台灣人壽公告以十七.九四億元取得壹傳媒內湖總部大樓,台灣人壽表示,完成交易後將採「售後回租」方式,可直接獲取租金收益。市場估算,此案將可為台灣人壽帶來約三%租金報酬率,算是不錯的交易。

兩棟大樓土地1320坪、建物5270坪 拆算每坪約40萬

香港壹傳媒昨日下午突然在港交所宣布停牌,理由是「以待發布有關本公司一項潛在、非常重大出售事項的公告」。中信金則於傍晚發布重大訊息,由台灣人壽以十七.九四億元取得壹傳媒內湖總部大樓,土地近一三二○坪、建物約五二七○坪(含一二○個車位),若以一個車位價格一三○萬元計算,拆算每坪約四十萬元。

台壽:單純投資不動產 租金收益穩定

據了解,該總部大樓分為兩棟,由台灣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分別使用,目前是滿租狀態。台灣人壽表示,這筆交易只是單純取得不動產,之後採「售後回租」方式讓對方使用,由於租約是現成,且租金收益率符合規定,可帶來長期的穩定收益。

不過,這宗交易案引發外界關注壹傳媒媒體事業未來動向,因為早在二○一二年,中信集團辜仲諒就與台塑集團王文淵、旺旺集團蔡衍明等人聯手,談妥以一七五億元買下台灣壹傳媒所有業務;但當時台灣壹傳媒使用的台北市五棟大樓並未一起出售,擬以租賃的方式繼續使用。這次台灣人壽購買的壹傳媒內湖總部,正是五棟大樓的其中兩棟。

須待香港官方核准

當年辜仲諒已支付十七.五億元訂金,卻在最後一刻因金管會明確表達「產金分離」原則,要求金融業大股東不能控制、經營或主導媒體,也不能擔任代表人、持股不能超過二十%,導致該案破局。

台灣人壽昨強調,這次交易只是單純取得不動產,不會違背「產金分離」原則;記者嘗試聯絡蘋果日報相關高層,但未獲回應。

由於交易對象為香港商壹本便利出版有限公司,根據香港規定,必須先停牌,待香港相關單位核准後,該交易流程才可進一步進行;而且,該交易須待賣方特別股東會通過與取得主管機關核准,以及現租戶放棄優先承購權後始能成立。

http://ec.ltn.com.tw/article/paper/1245775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1-10 16:49

壹傳媒總部賣了》房產業者:總部售後再回租 挹注資金需求


2018-11-10 06:00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顯示,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以十七.九四億元,取得壹傳媒在內湖行愛路的兩棟總部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壹傳媒總部大樓昨確定賣給台灣人壽再回租,房地產業者表示,「售後回租」的模式通常應該是有資金上的需求,包括減少虧損、需要現金流投資等。

壹傳媒於二○○一年進軍台灣,旗下台灣壹週刊於二○○一年創刊,當時總部是自購自建,二○○三年再推出台灣蘋果日報,但二○一八年台灣壹週刊停止出刊紙本,轉為網路媒體,也數度傳出台灣的媒體事業要整包出售;如今,壹傳媒總部大樓出售,未來媒體事業的發展也備受關注。

房地產業者表示,二○○七年新光人壽以三十二.五億元買下明碁內湖總部,以及二○一三年十二月精英電腦出售內湖堤頂大道上的總部,以六十六.八億元賣給三商美邦人壽,都是採取「售後回租」模式。

房地產業者認為,賣掉企業總部大樓並採取「售後回租」的模式,通常應是有資金上的需求,包括減少虧損以及需要現金流投資新事業體等,且透過此模式也可以降低持有房產的稅負成本。

壹傳媒上年度財報 虧損近16億

對照港媒的報導,壹傳媒(NEXT DIGITAL)近期公布上年度(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止)財報,受香港和台灣印刷刊物廣告營收大減影響,營收減少約二十三.四%、約十七.八四億港元(約七十二億台幣),虧損三.九三億港元(約十五.六六億台幣)。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資訊,此次交易的賣方為香港商壹本便利出版有限公司,也就是香港壹傳媒在台灣設立的分公司;因此,台灣壹傳媒出售總部的現金流,也會挹注回香港的母公司。

http://ec.ltn.com.tw/article/paper/1245776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1-15 17:39

文創「冰」風暴 VHQ董座釋疑:木星年底前入帳


2018-11-15 06:00

VHQ-KY董事長劉國華。(記者張慧雯攝)

范冰冰事件影響股價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藝人范冰冰逃稅事件影響,市場傳出中國娛樂事業萎縮、數百家電影院及製片公司關門和歇業等消息,使得影視特效製作公司VHQ-KY(4803)股價從170元開始重挫,日前最低一度來到87.6元。昨(14)日董事長劉國華親自面對媒體釋疑,他表示「范冰冰事件對VHQ的中國後製接單完全沒有影響,訂單能見度到2019年底,且木星時代今年底前入帳,VHQ可認7成獲利。」

劉國華指出,市場傳出中國電影院關閉300-400家,但從「電影票房收入」來看仍是成長;他認為中國當局並不樂見范冰冰逃稅風波重創影劇產業,主要目的是杜絕一線演員的陰陽合同。劉國華說,中國電影院高達6萬多家且都需要執照,關閉300-400家占比很低。

此外,中國也傳出數百家製片公司因范冰冰事件而關門,劉國華則說,新疆的霍爾果斯過去是影視公司的避稅天堂,但今年3月開始不再提供免稅優惠;傳出數百家製片公司關門,應該是霍爾果斯不再給予免稅優惠所導致,各製片商只是關閉霍爾果斯的分公司,並不是大製片商因此關門。

訂單能見度到明年底

VHQ是否受范冰冰逃稅風波影響?劉國華笑稱「我們是很小的公司,在中國後製市場占比頂多2%,有影響也輪不到我們!」他表示,近期確實有案子因檔期延後,時間上稍微拖長一點,但VHQ手中都是幾千萬、上億元人民幣的案子,並無出現停擺,訂單能見度到2019年底。VHQ公佈的第3季營收4.16億元創下新高、10月營收1.4億元、年增率39.4%,預估今年電影及網劇後製業務可望維持相同動能。

劉國華也說,10月12日完成收購木星時代7成股權,預計第4季開始挹注營收獲利。木星時代今年可望認列1部電視劇製作業務,明年開始與VHQ上下游業務整合效益將進一步顯現,初期目標是2年製作3部電視劇。

VHQ#文創#范冰冰#

劉國華

http://ec.ltn.com.tw/article/paper/1246971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1-15 17:40

文創股大起大落 投資人當心被套


2018-11-15 06:00

S.H.E合約到期導致華研股價大跌。(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文創股今年可說是多災多難,VHQ-KY(4803)受范冰冰逃稅風波影響、股價重挫,華研(8446)因與S.H.E合約到期解約股價直直落,昇華(4806)則捲入假帳疑雲,股價也剩10多元,三貝德(8489)股價同樣也大跌一波,法人看文創股大多只敢「看」不太敢「買」,大嘆「這產業起伏真的很大!」

文創股最早由老牌子誠品生活(2926)、華研等領軍,而後補教業、影視後製公司陸續加入,近期掛牌的則為聯廣(8497)。文創業版圖可說是相當廣泛,去年與上半年股價表現搶眼,但下半年開始讓市場跌破眼鏡,VHQ-KY10月初還有171元,本月一度跌破90元大關,昨日回到120元,昇華今年上半年都還維持在40元以上,假帳疑雲後股價昨日只剩13.5元,華研8月股價還有126元,與S.H.E合約到期後股價最低來到72.8元,昨日收盤81.9元,而三貝德10月初股價約255元,昨日也僅剩153.5元,卓越(2496)同樣從8月110元附近下挫,昨日收在81.5元。

其實文創股每檔都有不同的特性,不太屬於「同一族群」,不像科技類股做半導體、矽晶圓或被動元件,從龍頭股可以略窺產業現況,且文創股的股本都很小,股權也大多集中在幾個大股東手中,只要大股東一出脫,股價就跟溜滑梯一樣下滑;再者,文創股的產業外人其實並不太了解,因此只要一有風吹草動,無論是投資人或法人當然是「先賣先贏」,使得股價波動幅度劇烈,這也是投資人須注意的特性,投資人想切入得慎選有基本面者,別聽到市場傳聞就搶進,避免套在高點。

http://ec.ltn.com.tw/article/paper/1246972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13 18:26

【《民報》將結束營運 】
大家好,謝謝您長期以來對民報的支持和鼓勵。在此要向大家報告一個沉痛的消息,就是民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辛苦經營將近六年之後,不得不在財務困難的情況下,決定於2018年12月31日宣告解散。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13 18:27

《民報》將結束營運 感謝您6年相挺

─「為時代見證、替台灣發聲」創辦人陳永興致函讀者道珍重

 2018-12-13 12:36
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圖/民報資料庫
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圖/民報資料庫

敬愛的民報讀友:

大家好,謝謝您長期以來對民報的支持和鼓勵。在此要向大家報告一個沉痛的消息,就是民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辛苦經營將近六年之後,不得不在財務困難的情況下,決定於2018年12月31日宣告解散。

大家都知道,民報沒有財團,沒有大企業家,沒有政治勢力的支持,六年來民報是由將近300位小股東(大多是醫界、文化界、學術界、中小企業的朋友們)集資創辦維持迄今,民報是不收費的網路媒體,站在台灣人民立場堅守台灣本土優先的原則,為台灣社會公義及弱勢發聲,也為提升台灣文化及與論品質努力。在這六年中,民報見證了太陽花學運,總統立委中央選舉及兩次縣市長,議員的地方選舉,也見證了學生反課綱,年金改革,勞動條件修法,同婚反同婚,私校法修法,轉型正義及追討不當黨產,台大校長遴選,金融弊案改革,司法改革,重大交通事故和天災,廢核及擁核,反空汙反火力發電,礦業法修正……許多國內重大政經事件;也見證了美中貿易大戰,美台關係轉變,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外交生存空間,中國迫害香港、維吾爾族和圖博,中國侵害人權逮捕李明哲,蘇格蘭及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美國及歐洲重要國家大選變天……許多國際情勢變化;民報始終以台灣人立場提出獨立客觀評論,堅守普世價值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和公義,批評專制、獨裁、壟斷和特權,相信這是讀者們支持民報閱讀民報的共識。我們也很欣慰在國內新聞學界的評價,民報獲選為最具公信力的前10大網路媒體,這是民報工作同仁的光榮。

在網路平台提供適時的新聞報導和分析評論之外,民報也常刊登提升台灣文化品質的文章,譬如台語文專欄,書評樂評及美術作品欣賞,典範人物介紹,台灣歷史探討,醫病平台……等,都是民報的特色,也是國內其他媒體少見的努力,我們甚至出版了紙本的民報文化雜誌.深入報導台灣各縣市特色,內容頗受好評,雖然我們的努力無法獲得財務的盈餘,但我們仍堅持理想,維持民報的風格。更值得向讀者報告的,民報是東奧正名公投的推手,民報率先舉辦徵選台灣參加奧運會旗及會歌的選拔,又和其他團體合力發起東奧正名的公投聯署成案。民報也支持喜樂島台灣主權公投的活動,民報為台灣人民喉舌,為台灣前途發聲絕不落人後。

六年來民報總共花費七千二百萬的資金,已經超過了我們眾多小股東所能支撐的負荷。所以股東會決定結束公司的運作,在今年底民報就完成了階段性的使命,雖然很不捨,但總是到了向讀者說再見的時刻。希望未來還有和大家一齊努力為台灣打拼的機會,民報股東會委任我先清算公司財務以免負債,清算結果如有剩餘款項,將捐給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後民報網站將委託基金會管理,希望還能刊登一些民報主筆所寫的精采文章和讀友分享,但已無法再發放稿費尚請見諒。如果讀者朋友想要支持民報網站平台繼續維持下去,可以捐款給帳戶:財團法人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帳號:04519400 18899 玉山銀行羅東分行。我們會開予捐款收據,也會珍惜您的贊助,繼續在網路平台提供民報這園地發表精選好文供大家分享。

最後,讓我向大家鞠躬致敬,也向民報工作同仁致謝,感謝大家的支持,感謝同仁的辛苦!

願上帝和大家同在,天佑台灣!

民報創辦人 陳永興 敬拜
2018/12/13

http://www.peoplenews.tw/news/07e1abae-c3f1-4963-aa1d-5df3e92428b1?fbclid=IwAR3m7bLM2CL6aik3KOMQ2m6pzxNrFX8nZzylZ4DCrvk17cLXv3-IOHLV6fQ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20 17:51

14家媒體15記者被花蓮王「包養」 4人請辭


分享14家媒體15記者被花蓮王「包養」 4人請辭到Facebook分享14家媒體15記者被花蓮王「包養」 4人請辭到Line
2018-12-20

縣府限制性招標 讓記者取得標案

〔記者蕭宇涵、粘湘婉、蕭方綺、陳昱勳、花孟璟/綜合報導〕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遭立委段宜康爆料,涉嫌以「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共廿五個採購案為名義,讓十五名電視台或平面媒體記者,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每案金額從十四萬到廿八萬餘元不等,受託進行「輿情蒐集」,形同用錢「包養」記者。

事件爆發後,名冊在列的東森電視台、台視、客家電視台、聯合報記者,四人已先請辭。民視、原民台則先將記者停職,進行調查。

部分媒體稱仍在調查中 未做處分

壹電視和年代表示「內部調查中,暫不回應」,三立也稱,仍在調查中,都尚未對記者處分。

中視吳姓記者的編制是在中天電視台,雖同屬一個集團,但等於「中天」在名冊上有兩名記者,包括吳姓、廖姓記者。中天新聞部副總裁邱佳瑜人在國外,僅簡短回應「尚在了解當中」。

TVBS則否認自家記者涉入,指記者李汪勝知悉縣府意圖後,覺得不適宜參與投標就予以婉謝,「TVBS與此案無關,名單上的曾萬昌,為獨立製作公司之個體戶(大都會攝影工作室),非TVBS記者,也非李汪勝的代理人。」

對於自家記者涉入,台視表示,「經查證屬實,花蓮駐地記者自請辭職」;東森也回應該名記者已自行辭職,即刻生效。

聯合報發聲明表示,「有關花蓮縣政府邀請記者蒐集施政新聞一案,經查,本報花蓮記者接受有酬之勞務給付,事前未循內部管道報告,所蒐集內容,也未刊載在聯合報系任何新聞平台上,但有違報社內部規範,該員已自請辭職。」

不過,地方報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說,他透過媒體報導,得知田德財、何國豐兩名記者接受縣府針對個人的勞務採購,但他「不會干涉記者在外行為」,只要份內工作完成即可,是否懲處還得再「研議」。

花蓮電子報記者黃宣寓稱「個人媒體」跟其他媒體記者狀況不一樣,他「本身就是媒體老闆」,他認為,標案的招標程序都是合法的,協助輿情收集也是希望讓縣府聽見基層民眾的想法及心聲。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55378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20 17:51

傅崐萁「包養」記者 法界:檢廉應查花縣府官員有無圖利


分享傅崐萁「包養」記者 法界:檢廉應查花縣府官員有無圖利到Facebook分享傅崐萁「包養」記者 法界:檢廉應查花縣府官員有無圖利到Line
2018-12-2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踢爆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涉以「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名義,「包養」十四家十五名在地平面與電視台記者做「輿情蒐集」,對此,法界律師認為,檢察官及廉政署應主動分案調查,釐清縣府官員是否涉嫌圖利自己或他人罪、或違反政府採購法綁標、圍標的可能性。

投標過程是否符合採購法規定

律師周武榮表示,縣長或負責標案的相關局處對於主管或監督的事務,以公帑辦理招標案收買媒體記者,以利對個人的政績進行宣導、護航、或掩蓋不利政務,使個人仕途、選舉得利,而記者沒做什麼事就可取得縣政府標金,即有對價關係,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直接或間接圖自己不法利益之嫌;就算認定標金不是官員圖利自己的對價,也仍有圖利他人(記者)的嫌疑。

周武榮說,檢察官應查明標案內容、投標過程,是否符合政府採購法規定,是否以資格標、限制招標使標案進入內定的特定記者手上?是否有洩漏底價?開標前官員若先與記者溝通要配合縣府做些有利私人的事,就有貪污得利之嫌;但若是得標後才與得標者溝通,就沒有犯法的問題。

是否利用公帑圖謀個人政治利益

律師黃帝穎認為,廉政署和地檢署都有偵辦此案的管轄權,要先確認標案是否符合公益目的?程序是否合法?若將公帑用於私人目的,圖謀個人的政治利益,即很可能構成圖利罪嫌。

黃帝穎說,縣府編列的媒體行銷經費,除要符合公益目的,也要對比得標者所須付出的勞務對價,是否與得標金額相當,若顯不相當即可輕易賺得,就可能是官員圖利的對象,且招標過程是否有綁標、圍標,也應由檢、廉發動調查釐清。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55379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21 08:28

德國明鏡周刊明星記者 驚爆造假多年

801 人追蹤
追蹤
法新社 中文新聞

(法新社法蘭克福19日電) 德國信譽卓著的「明鏡周刊」雜誌驚爆旗下一名多次得獎的記者,近幾年多篇文章造假、捏造事實。這起醜聞震驚新聞界。

明鏡周刊(Der Spiegel)在網站貼文指出,瑞隆茨歐斯(Claas Relotius)自2011年以來約60篇報導裡,雖有部分仍貨真價實,但其他「不是完全捏造,就是竄改引述內容,或事實與想像攙雜」。

明鏡周刊表示,他們已即刻終止與瑞隆茨歐斯的合約。

瑞隆茨歐斯現年33歲,自2011年開始為明鏡周刊撰發報導,他目前尚未提出說法。

瑞隆茨歐斯報導造假之所以曝光,是因為一名和他起報導美墨邊界的同事,對他一些報導細節起疑。

同事最後循線找到兩名被瑞隆茨歐斯廣泛引述的消息來源,結果兩人都說從未見過瑞隆茨歐斯。這篇報導已在11月刊出。

明鏡周刊後來的調查也查出,瑞隆茨歐斯報導裡說看到一幅寫有「墨西哥人滾蛋」的手繪標語,也是他的謊話。

設於漢堡的明鏡周刊向以深度調查報導聞名,公司以「明鏡周刊70年歷史裡最糟的事」形容這個事件。(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

https://media-mbst-pub-ue1.s3.amazonaws.com/creatr-uploaded-images/2018-12/814347b0-fddd-11e8-9fff-3e19b227398f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27 08:33

無預警爆裁員70人!17直播:僅年底人力考核

7.5k 人追蹤
追蹤
東森新聞
檢視相片

▲「17 Media」成立已3年,昨日卻驚傳裁員70多人的消息。(圖/取自黃立成 Jeffrey Huang臉書

由藝人黃立成一手打造的直播品牌「17 Media」,昨日驚傳裁員70多人的消息,據了解,本次裁員大多都是以技術和行銷部門為主,而「17 Media」也對此作出回應表示,本次人事異動為例行年末人員考核及調整,並非大規模裁員。

 

而「17 Media」成立至今已進入第3年,全球註冊用戶也高達4000萬,甚至全球簽約直播主數更是破萬人,並於2017年7月、9月在香港及日本成立海外分公司,目前皆為當地直播市場市佔率第一之直播應用程式。

 

檢視相片

▲「17 Media」於2017年7月、9月在香港及日本成立海外分公司。(圖/取自黃立成 Jeffrey Huang臉書

 

然而,今年6月,「M17 Entertaiment」集團以每股定價8美元(約新台幣246.5元)的價格,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但從上市首日開盤到收盤為止,成交量竟都是掛0,也沒任何交易紀錄,因此,最後M17才緊急宣布暫緩在美IPO計畫,也為當時的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檢視相片

▲「M17 Entertaiment」集團以每股定價8美元的價格,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最後卻因故臨時喊卡。(圖/取自黃立成 Jeffrey Huang臉書

 

至於M17原本要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後來卻因故臨時喊卡,市場也有消息傳出,M17在掛牌受挫後,公司資金恐有吃緊疑慮。對此,M17財務長顧尚修先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曾提到,「這次M17在紐交所掛牌確實是上了一課」,但對於掛牌失敗的原因,也強調公司營運沒有問題,只是這次「運氣不太好」。

 

不過,如今「17 Media」卻在年末傳出裁員70多名員工的消息,確實也震驚了外界,甚至還有網友在推特發文表示,當天才收到被解僱的消息,「今天通知一小時內收完東西交出設備離開,OK,這個很17style」。並表示,「雖然年終、薪資、資遣費都有依照勞基法規定,但其餘的處理方式,連零分都打不下去」。

 

檢視相片

▲有員工在推特發文表示,當天才收到被解僱的消息。(圖/翻攝自Twitter

 

針對「17 Media」裁員70多人的消息,公司也回應確實有人事異動,但仍強調:「集團本月完成新一輪融資,目前視年度業務需求,按照以往進行年末人員考核及調整,目標聚焦核心業務,將集團內多方資源整合準運用,以全力拓展直播互動產業發展」。

https://tw.news.yahoo.com/%E7%84%A1%E9%A0%90%E8%AD%A6%E7%88%86%E8%A3%81%E5%93%A170%E4%BA%BA-17%E7%9B%B4%E6%92%AD-%E5%83%85%E5%B9%B4%E5%BA%95%E4%BA%BA%E5%8A%9B%E8%80%83%E6%A0%B8-034700156.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8-12-31 17:58

美國大報印刷派報遇「駭」 國安部追兇


分享美國大報印刷派報遇「駭」 國安部追兇到Facebook分享美國大報印刷派報遇「駭」 國安部追兇到Line
2018-12-31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等大報,二十九日遭遇網路攻擊,造成印刷和派送作業大亂,受到影響的包括美國印報和線上媒體出版公司「論壇出版公司」(Tribune Publishing Co.)所有的報紙,如「芝加哥論壇報」與「巴爾的摩太陽報」等。由於華爾街日報(WSJ)和紐約時報的美國西岸版印刷,與前述三家報紙共用製作平台(production platform),也受波及。洛時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這場攻擊行動似乎是從境外發動,美國國土安全部已對此展開調查。

論壇出版公司二十八日即偵測到這場網攻的惡意軟體。發言人柯莉雅絲聲明,電腦病毒導致用來發行及印製該公司旗下各報的後台系統受損,但「沒有證據顯示,訂戶、線上用戶和廣告客戶的信用卡資料或可識別的個資外洩」。

訂戶、廣告客戶個資未外洩

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SDUT)發行人萊特在該報官網上寫道,由於電腦病毒感染事務系統,限制其發行能力,該報訂戶二十九日多半未收到報紙。「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及「奧蘭多前哨報」(Orlando Sentinel)等七家報紙,均屬論壇公司旗下,但兩報仍與該公司共用系統。

洛時報導,網攻導致伺服器中斷,確認為惡意軟體。資管人員急忙設法隔離病毒,但仍擴散至整個網絡,對新聞產製及印刷過程至關重要的系統遭到感染。論壇公司懷疑,此次攻擊來自境外,但知情人士指稱,目前仍難以判定攻擊是否由外國或其他某個實體執行;「我們相信這次攻擊的意圖在於癱瘓(新聞媒體的)基礎設施,尤其是伺服器,而非打算竊取資訊。」

另外幾名知情人士則說,論壇公司遭遇的攻擊似乎是以勒索軟體「Ryuk」的形式為之。該公司內部人士透露,中毒檔案都帶有「.ryk」的副檔名。根據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資安計畫八月份通告,Ryuk攻擊的受害者係遭蓄意鎖定,在每個被鎖定的網絡中,只有關鍵資產和資源會被感染。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257995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4 20:19

17直播閃電裁員 原因一好一壞

1.8k 人追蹤
追蹤
張庭瑜

2019年的元旦連假,對不少17直播(以下簡稱17)的員工來說並不好過。

耶誕節上午,他們陸續被人資請進小房間,被告知資遣且須當場打包走人,平均不到十分鐘就輪到下一個人。在這波資遣名單的17前員工形容,連資遣也很「17style」。

當天下午,公司隨即召開第四季員工大會,說明資遣原因為「績效表現不佳」。只過半天,原本近350人的員工就少2成,包含行銷、產品、業務、節目等部門,近百人的研發團隊也走了約20人。

如此大規模的組織瘦身,是否真如17所說,僅是年末人員考核及調整?

壞事:錢快沒、用戶停滯
中國式打法月燒1.5億元

由藝人黃立成所創辦的17,原被視為台灣準獨角獸新創,但自從母公司M17今年6月赴美上市失利後,壞消息便不斷。

先是實驗性電商平台在2018年7月暫停營運,12月初,旗下《英雄聯盟》電競戰隊Machi E-Sports也宣布解散。今年5月剛上任的M17集團營運長張牧寧,也傳早在一個月前就下台。

種種情況似乎暗示著,M17的錢快燒完了。

「直播是一個很現金流的產業,」一名直播業者指出,直播平台每月得固定支薪給直播主,底薪加獎金的模式,讓成本變動幅度很大;若加上要拓展海外市場,發展電競、電視節目、電商等新業務,手上要準備相當多銀彈才能因應。

12月初,M17宣布獲2500萬美元融資,照理來說應是好消息,但Uplive直播執行長葉冠義解讀,這意味著17燒錢速度太快。根據M17財報,今年第一季的帳上現金還有約3000萬美元、宣布暫緩上市後又獲得一筆3500萬美元融資。但事隔半年又有募資需求,暗示上一輪資金已用得差不多,相當於每個月燒掉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億5500萬元)。

從17攻城略地的速度,不難看出這些錢花在哪。

到底投資了什麼?
進軍日本、超大方員工福利

自在台灣取得直播平台龍頭地位後,17直播2017年9月宣布進軍日本市場,一年後便拿下當地直播服務市占率第一。17日本執行長小野裕史在2018年9月接受媒體採訪也表示,17進軍日本一年,營收便逼近台灣表現。

不過,高市占的背後也意味著高投資。

為了快速搶市占、挖人才,砸錢不手軟是17一貫作風,例如,以2倍到5倍的價錢挖角其他直播平台的紅牌直播主。財報也指出,17簽約直播主一年內從不到1000人暴增到超過7000人,成長近7倍!

除了直播主,內部團隊近一年也大舉擴編,據悉其技術和行銷團隊的編制,是其他直播平台的3倍。該公司對員工也很大方,不只待遇優於市場平均,還有免費午餐、健身和教育訓練補助等福利,都墊高人事成本。

一名直播業者指出,燒很多錢、雇很多員工、做很多業務,把別人都打死,是很中國式的打法,但前提是,背後要有騰訊、阿里巴巴、百度這種燒不死的公司在背後撐著。

砸錢搶市占的玩法並不是不行,在互聯網世界中更是常見,像中國滴滴打車也是採取同樣策略,燒錢用補貼換得市占後,再用取得的用戶繼續下一輪融資,進而取得壟斷地位。

但,17目前最大的挑戰在於,燒錢速度太快、用戶數成長卻停滯。根據財報,17活躍用戶從2017年到2018年,一直維持100萬左右,最新一季的活躍用戶並未公布。

好事:投資人看好日本
這回瘦身可能是募資條件

業者觀察,持續性虧損、體質未顯著改善,又碰上2019年資本寒冬,股東就快失去耐心。既然短時間內無法提升營收,填補缺口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人力成本,因此外界推估,這次組織瘦身,很可能是這輪募資的條件之一。

雖然17錢燒得兇,仍獲得新的資金挹注,表示投資人對日本市場有信心。業者表示,日本市場的好處在於,雖然獲客成本高,但用戶貢獻度是台灣的5倍到10倍,且在遊戲上已有付費習慣,對打賞接受度相對高。在撐過市場教育階段,接下來可望慢慢回收成本。

此外,業界普遍認為,17裁員主要是因為公司發展策略所致,台灣直播產業前景仍看好。

一方面,葉冠義指出,中國直播產業已發展近8年,但虎牙、天鴿、陌陌等直播平台,今年仍有30%到一倍的成長幅度,相較下,台灣直播產業才發展2年,因此看好2019年至少有30%成長空間,關鍵在於能否再進化。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吳柏羲指出,直播平台開始嘗試更多元的內容和互動方式,像是浪Live和Uplive皆推出短影音平台,希望藉由降低創作與觀看門檻,吸引新用戶,再導流到變現率高的直播本業。

他分析,雖然目前打賞仍是直播平台主要收入來源,但業者仍要創造新的營收機會。儘管過去17嘗試做電商,但關鍵在於知道自己的用戶喜歡什麼。

在衝刺一輪之後,或許現在對17來說,重新聚焦發展方向和調整擴展策略,並非壞事:如何用有限的資金帶來更多用戶和營收,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

https://tw.news.yahoo.com/17%E7%9B%B4%E6%92%AD%E9%96%83%E9%9B%BB%E8%A3%81%E5%93%A1-%E5%8E%9F%E5%9B%A0-%E5%A5%BD-%E5%A3%9E-100226629.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6 09:47

「新聞追追追」收攤 主持人含淚不捨

23.3k 人追蹤
追蹤
三立新聞網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政論節目要洗牌了嗎?《新聞追追追》在4號晚間播出最後一集後熄燈,主持人安幼琪跟張啟楷都在臉書上發文表達不捨。安幼琪在臉書上的發文透露著悲傷,「其實最近一直不想去面對這件事;但…這一天終要到來……」,另外一位主持人張啟楷也發文感謝觀眾的支持,「今晚錄了追追追最後一集,很謝謝大家七年多來的支持與陪伴。」七年的政論節目收攤後,未來同一時段換誰來主持,勢必也將成為焦點。

檢視相片

▲政論節目《新聞追追追》熄燈收攤。(圖/翻攝自安幼琪臉書)

開播七年,政論節目《新聞追追追》確定收攤,4號播出最後一集後,畫下句點,主持人安幼琪在臉書上說「其實最近一直不想去面對這件事;但…這一天終要到來…今天是《新聞追追追》的最後一集了,感謝啟楷哥七年來的照顧;看到這些照片時,竟然一切都已經成為追憶了…我又鼻酸了…」

檢視相片

▲張啟楷在臉書上發文表達不捨。(圖/翻攝自張啟楷臉書)

節目的另外一位主持人張啟楷也在臉書發文表達不捨,「今晚錄了追追追最後一集,很謝謝大家七年多來的支持與陪伴。從2011年五月開播,七年七個多月,連國定假日、颱風地震都沒休息,身體有點吃不消,是需要好好休息、充電了。要先旅行、看看老朋友特別是長輩、看書看電影、泡湯、健康檢查,過段時間再跟大家見面了。」

網友們紛紛在下方留言表達感傷,「怎捨得⋯希望很快再見到妳」、「為什麼要停播」、「好可惜,難得的一個優質政論節目。」、「以後不追真相、追是非了嗎?為什麼?」、「真的嗎?好傷心」(編輯:黃毓淩)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6%96%B0%E8%81%9E%E8%BF%BD%E8%BF%BD%E8%BF%BD-%E6%94%B6%E6%94%A4-%E4%B8%BB%E6%8C%81%E4%BA%BA%E5%90%AB%E6%B7%9A%E4%B8%8D%E6%8D%A8-033502836.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7 11:03

抓到了!台灣這2家電視媒體 助《央視》拍新年統戰片

2019-01-07 06:01
中國《央視》感謝《TVBS》、《東森電視台》協助拍攝統戰片。(圖擷取自央視)

中國《央視》感謝《TVBS》、《東森電視台》協助拍攝統戰片。(圖擷取自央視)

首次上稿1/6 00:37
更新時間1/7 0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從2018年12月20日起,透過微信發布訊息指出,為紀念2019年是《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特別拍攝「台海紀事」紀錄片,有網友發現在片尾,《央視》特別鳴謝「台灣TVBS電視台」、「台灣東森電視台」協助拍攝!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視》微博訊息中指出,「一部真實、生動展現兩岸關係40年風雨歷程」的紀錄片,從12月20日開始播映,總共分為10集,每集片長30分鐘,內容提到中國共產黨謀求併吞台灣,在對台關係上做出各種利誘,同時營造台灣人民能與中國民眾正常來往的假象。

該紀錄片第1集劇末稱,「硝煙已熄,親情昇華,兩岸民心在沉寂中積聚力量,等待著衝破隔絕的機會,等待著真情呼喚後的積極回應」,中國對台再度使用標準統戰手法,但片尾字幕卻可看見《央視》除銘謝國台辦外,還一併感謝協助拍攝的《TVBS》與《東森電視台》。

消息傳入批踢踢實業坊後,引發廣大鄉民不滿,他們紛紛留言指出「台灣應該要清洗一下」、「左手感謝右手,嘴巴感謝菊花」、「說個笑話:NCC」、「NCC應該硬起來,撤銷這些執照」、「舔共舔到無極限」、「那精美的死不下架的哈爾濱紅腸影片」、「看看都誰在講兩岸一家親」。

相關影音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663930?fbclid=IwAR38dXX2MAETyXuV3eb5LyaRb0HmLYJ4K-AmOeBgI16VQ3m0hIwN7Hl_iUI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11 16:36

線上影音侵權 年逾280億元 賣中國盜版機上盒 最高罰50萬


分享線上影音侵權 年逾280億元 賣中國盜版機上盒 最高罰50萬到Facebook分享線上影音侵權 年逾280億元 賣中國盜版機上盒 最高罰50萬到Line
2019-01-11

立委提案修法增訂刑責

〔記者林菁樺、劉力仁/台北報導〕民眾愛追劇,透過機上盒、APP就能收看影視內容;但來自中國「安博盒子」等機上盒主打影音看到飽,卻一毛未付、沒取得授權,台灣OTT(線上影視產業)協會估算因盜版影音一年損失逾二八○億元;立委提修法草案,未來販售或協助裝設違法機上盒,最高可罰五十萬元或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經濟部智慧局官員指出,台灣有很多市售的媒體盒子(電視機上盒),例如中國的安博盒子、千尋盒子等,未付錢取得授權,卻利用影音看到飽、終身免費等廣告推廣,還可額外收廣告費用等,衝擊國內影視產業。

台灣OTT協會委託資策會調查,國內有二十種非法電視盒,去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撤銷、廢除驗證,但市面仍在流通;若以去年4G的二六四二萬戶數,使用行動上網、收看影音且未付費並使用盜版比例推算,至少造成二八三億元營業損失。

電腦程式供應者將納管

官員指出,合法經營OTT是付錢拿授權,但非法業者都推說只是電腦程式供應者,自己沒有把侵權內容放上網;因過去處於模糊地帶、無法可管,立委修法要把「知情」的電腦程式供應者、銷售違法盒子全數納管。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等人提案修正「著作權法」第八十七、九十三條,增訂「電腦程式提供者」法律責任,包括提供電腦程式可連結到侵權網站;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者;製造輸入或銷售侵權的機上盒也算違法。智慧局表示,將拚下會期排入經委會,儘快完成修法。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60556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11 16:41

中資OTT侵台 宛如影音版蝦皮


2019-01-11 06:00

盜版影音對OTT損失估算

OTT協會︰政府應扶植台灣業者 對抗中國擠壓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台灣影視產業貢獻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達一七八○億元,但本土業者面臨境外合法與非法業者夾殺,生存空間嚴重被擠壓。台灣OTT(影音串流服務業)協會呼籲,政府首要任務就是打擊盜版,尤其是中國低價盜版OTT;另外愛奇藝等中國OTT巨獸,有龐大資金挹注,宛如電商的「蝦皮」,政府應盡快建立機制、扶植台灣OTT對抗中國擠壓。

首要任務 打擊中國低價盜版

台灣OTT協會提出白皮書,六大建議中以打擊盜版、針對境外付費OTT平台建立管理機制為主要訴求。協會理事長錢大衛強調,因OTT涉及收費及金流,基於保護消費者立場,政府應該嚴格把關,否則發生爭議或糾紛時,恐會求助無門;建議境外業者登台時,就得要在台灣登記設立子公司、稅籍、本地客服等落地機制。

錢大衛說,不管是中國的愛奇藝、美國的Netflix,進入台灣都快三年,要不要納管、只看政府決心;如果對境外業者是開大門、管不動,本土業者卻乖乖遵守,「我就去當假外資再回來,也不用繳稅」。

白皮書特別提及「應對中國視頻有強化管理作為」,例如愛奇藝、騰訊與優酷等,都有龐大資金取得獨家戲劇授權,尤其是愛奇藝設立台灣站後,已成為台灣使用者最多的OTT 平台;先前已有蝦皮侵害本土電商產業,呼籲政府盡快建立機制,扶植台灣OTT對抗中國擠壓。

錢大衛說,這次著作權法修正就是經過衛星公會與智慧局、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多次討論的結果,鎖定「盜版機上盒」出擊;國內有多達二十種違法機上盒,造成頻道商收不到錢、有線電視系統訂戶一直掉,透過修法可讓執法單位有法源取締盜版。

學者︰直接納管違法機上盒

但東吳大學智慧財產權法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指出,若可將非法源頭直接納管是最好,但要到國外取締,成本高、且非法業者移動又快,「幾乎是抓不到」;另非法機上盒影響的是台灣影視產業,但伺服器設在中國境內,中國政府願不願協助,也是大問題。

章忠信坦言,以前是人人買CD,現在是付錢聽音樂;法律是最低度、基本的保護,要抗盜版最好的方法還是「方便、合理的授權」,不僅影音業者要去思考、也得教育及扭轉社會大眾的觀念。

小檔案》

△OTT是什麼?

OTT(Over The Top)指服務提供者是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內容、服務或應用。也就是說,不管是透過機上盒加電視、PC、平板或是手機等載具,只要能連上網路,且頻寬沒問題,都可輕鬆享受OTT服務;台灣目前影音OTT包括線上平台、頻道與電信,此外還有音樂OTT共4類。

△境外OTT合法與偷渡的差異?

‧非中資合法業者(以Netflix網飛為例)︰

以僑外資身分來台設立子公司,經營資訊服務業(包含OTT);在台灣完成稅籍登記;與中華電信合作,租用機房及頻寬、甚至上架MOD。

‧中資業者︰

→模糊地帶(以愛奇藝為例)︰

基於對等原則,我國尚未開放中資可投資「資訊服務業」,因此中國最大OTT的愛奇藝,採代理模式在台灣廣收付費會員,也透過台灣金流收款,收取的會費由代理商開發票繳稅。

→非法業者(多數是盜版業者)︰

透過影音網站或機上盒等方式入侵台灣,採低價銷售,影音內容多未取得合法授權,其代理商多未登記稅籍資料、開立發票,連接第三地境外網址(網域無cn也無tw)。(整理製表︰記者林菁樺、高嘉和)

http://ec.ltn.com.tw/article/paper/1260509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21 17:38

侵門踏戶跟監 大公報、文匯報禁來台3年


分享侵門踏戶跟監 大公報、文匯報禁來台3年到Facebook分享侵門踏戶跟監 大公報、文匯報禁來台3年到Line
2019-01-2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親中港媒《大公報》、《文匯報》日前來台跟蹤港獨青年,據了解,撰稿記者是「掛名」,疑似透過在台代理人,執行跟蹤與偷拍任務。政府官員表示,中港媒體來台採訪,須依據相關規定辦理,並由文化部審查,由於這兩個媒體已是累犯,三年內將不會許可其申請來台駐點。

未依規定採訪 來台跟蹤港青

據悉,移民署查《大公報》、《文匯報》撰稿記者出入境紀錄,原已找到「李斯達」,他是以自由行名義在這段期間來台,不過,後來證實是「同名同姓」,因為入境的「李斯達」是中國籍旅客,一家五口來台觀光,並非《大公報》記者。移民署迄今並未查到撰稿記者出入境紀錄,因此研判是「掛名」,真正執行任務另有其人,使得辦案難度提高。

兩港媒累犯 註銷入出境許可

官員解釋,《大公報》與《文匯報》是香港左報,在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即港英政府時,就是中共在港發聲的喉舌,不過,九七年之後,中國可直接介入收買主流港媒,這兩左報就淪為中國打手。《大公報》、《文匯報》先前也曾以類似手法,以不實報導抹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去年來台參加中研院活動。

陸委會表示,港澳媒體目前共四家、十八位記者在台駐點,《大公報》與《文匯報》並未申請駐點。未依規定申請許可,卻來台採訪,就涉及「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已許可入境者可撤銷並廢止許可,並註銷入出境許可證,下次申請時不予許可,期間為一到三年。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62636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26 17:32

Netflix進駐MOD 送600元看片金


分享Netflix進駐MOD 送600元看片金到Facebook分享Netflix進駐MOD 送600元看片金到Line
2019-01-26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9天農曆春節假期倒數,不想出門人擠人,在家追劇最好!中華電信MOD宣布跟Netflix擴大合作,Netflix正式進駐MOD,共同推廣國內外優質4K影音內容。

MOD去年底用戶數已突破200萬大關,為持續壯大市場,結盟Netflix,動員百人研發團隊,打造全新Netflix專屬機上盒,一鍵進入Netflix,同時推出「Netflix隨享方案」,3月底前申辦贈送600元看片金。

此外,中華電信跟公視攜手的心理驚悚戲劇《魂囚西門》,還沒開播討論度便很高,農曆年後於MOD、Hami Video全球首播,並會在Netflix播出。

http://news.ltn.com.tw/news/consumer/paper/1263917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1-28 09:41

宮鬥劇教壞囡仔大小 「延禧」「如懿」全面禁播

9.2k 人追蹤
追蹤
記者陳慧貞╱即時報導

大陸宮鬥劇「延禧攻略」、「如懿傳」因劇情緊湊、看嬪妃為爭寵爾虞我詐,風靡兩岸三地,令觀眾看了大呼過癮,周邊效應大,至今仍是粉絲心目中受歡迎夯劇之二,不過,大陸「北京日報」官方微博25日列舉宮鬥劇5大罪狀,指出宮鬥劇媚上欺下的劇情,對民眾生活產生負面影響,據了解,大陸各大衛視已緊急已全面停播。

「北京日報」日前刊出評論,文章中提及宮鬥劇為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一為「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二則是「與當前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格格不入,危害不淺」,三、「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第四是「宣揚奢華享樂之風,衝擊克勤克儉美德」,第五「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

近年來,觀眾透過宮鬥劇,熟知劇中台詞稱呼,如「朕、陛下、愛妃、臣妾、小主、本宮」,文章也提到,如今也成為部分人的口頭禪,似乎大家都成了宮中人,一如「甄嬛體」也曾成為上班族寫工作報告和假單的趣味文本,文章評析「宮廷文化已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生活娛樂」,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https://tw.news.yahoo.com/%E5%AE%AE%E9%AC%A5%E5%8A%87%E6%95%99%E5%A3%9E%E5%9B%A1%E4%BB%94%E5%A4%A7%E5%B0%8F-%E5%BB%B6%E7%A6%A7-%E5%A6%82%E6%87%BF-%E5%85%A8%E9%9D%A2%E7%A6%81%E6%92%AD-231714172.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2-10 08:47

恐怕消失!DVD出租店近4年 又銳減「逾百家」

14k 人追蹤
追蹤
錢麗如 王興堂

十多年前,DVD出租店盛行,幾乎幾步就有一家,不過現在隨著3C產品發達,逐漸被取代,尤其從2015年以來,全台的DVD出租店,又銳減了超過一百家,凸顯DVD出租店過去的風光,面臨急遽褪色。


圖/TVBS

民眾走進DVD出租店,架上擺滿各式影音光碟,卻苦無客人上門,整間店空空如也,而且這不是個案。


另一間店,同樣放滿許多經典電影光碟,但整間店,下午時段卻也不見客人上門,DVD出租店過去的風光,面臨急遽褪色。


記者錢麗如:「不光是小規模的DVD出租店,其實像是這樣子,全台連鎖的大型(規模)業者,都發生過連收5間分店的事件,可以看得出來,影音光碟租賃行業,是越來越式微。」


圖/TVBS

亞藝影音,民國86年由中環集團出資成立,2012年全台還有47間分店,但今年官網最新資訊,只剩15間分店,而首間結合光碟租售的的白鹿洞,目前全台只剩29間,至於最盛時期在全球有上萬間分店的百視達,更在去年只剩美國奧勒岡州的最後一間分店。


面對產業式微的話題,業者多半不願受訪,把無奈放在心中。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覺得2011年2012年,當平板電腦大行其道,那個就是開始取代這種VCD的開始。」


的確,人手一機,尤其平板能走到哪看到哪,依財政部統計數據來看,2015年總共剩335間DVD出租店,2016年剩290間,2017年剩263間,到了去年10月最新統計,只剩232間,也就是說近4年,又減少了3成之多。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小規模的業者,如果你本來只是一個出租店,現在能怎麼做呢?你可能要在你的店裡面,擺一些複合式的經營。」


專家建議,大型連鎖業者若要轉型,必須改走網路平台經營,若是小規模業者,要拚翻身,恐怕只剩複合式經營這一條路;DVD出租店,十年多前風光一時,如今逐漸退出市場,流下時代的眼淚。

https://tw.news.yahoo.com/%E6%81%90%E6%80%95%E6%B6%88%E5%A4%B1-dvd%E5%87%BA%E7%A7%9F%E5%BA%97%E8%BF%914%E5%B9%B4-%E5%8F%88%E9%8A%B3%E6%B8%9B-%E9%80%BE%E7%99%BE%E5%AE%B6-094910692.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2-23 10:24

部門重整轉型 網媒《香港01》證實裁員70人

850
出版時間:2019/02/22 12:40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商人于品海創辦的網媒《香港01》證實,即日起遣散70多名員工、約佔全體職員近一成,公司聲稱是為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
 
據了解,《香港01》多個部門均有人員裁撤,其中「社區」及「開罐」屬重災區,「開罐」20人中有5人被炒,佔全組的四分一。「社區」則最少有2人被裁;另攝影組合共裁走8人。消息指,有員工昨午已收到即時解僱通知,今日回公司領取解僱信,計算薪金及收拾個人物品,據知《香港01》公司今日已提供大量紙箱給被裁員工。
 
《香港01》今早向全體員工發信解釋,稱此次解僱涉及製作模式轉型、內容頻道及後勤部門,公司會根據勞工法例向受影響的員工給予適當補償。但信件同時稱會繼續培訓員工及招攬人才,同時新增的辦公樓層會在本月內投入營運,以配合公司擴充需求。
 
有招聘網站仍見到《香港01》持續聘請人手,近一個月已貼出24則招聘廣告,最新一則為昨日(21日)刊出,不過招聘目標以非編採人員為主,包括營運經理、工程師等。(香港《蘋果日報》報導)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20190222/1521833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2-26 10:03

壹傳媒又賣資產!擬售高雄印刷廠套現

612 人追蹤
追蹤

壹傳媒繼賣出台灣內湖2棟大樓後,似仍難以填補虧損止血,又驚傳擬出售台灣高雄印刷廠套現,《蘋果日報》已與1名買方簽訂意向書,賣價估3.1億元,證券界指出高雄印刷廠是壹傳媒集團的生財工具,出售反映出財務狀況相當嚴峻,且僅套現3億元,恐仍難以扭轉公司經營困局。

壹傳媒繼賣出台灣內湖2棟大樓後,似仍難以填補虧損止血,又驚傳擬出售台灣高雄印刷廠套現,《蘋果日報》已與1名買方簽訂意向書,賣價估3.1億元。(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據《東網》報導,壹傳媒25日晚間公布《蘋果日報》與1名買方簽訂意向書,擬出售台灣高雄印刷廠,價格估台幣3.1億元;對此,壹傳媒表示意向書就可能出售事項及其條款並無法律約束力,在簽訂正式買賣協議前,意向書有效期至2月28日,除非經買賣雙方協議延長,否則限期後意向書將失效。

公告指出《蘋果日報》從台中商銀貸款4億元融資,即是抵押高雄物業,若售出其款項主要將用於償付貸款及塗銷押記;證券界指出高雄印刷廠是壹傳媒集團的生財工具,反映出台灣業務萎縮,財務狀況相當嚴峻,此次出售套現僅3億元,恐仍難以扭轉公司財政困局。

事實上,近年壹傳媒業績持續虧損,截至去年9月底止的半年,公司虧損達2.87億元,較2017年同期擴大67.8%,已連虧3年半,其中數碼業務虧損就按年大增1.16倍至4957萬元,若以過去8年半統計,累計虧損高達22.5億元。

https://tw.news.yahoo.com/%E5%A3%B9%E5%82%B3%E5%AA%92%E5%8F%88%E8%B3%A3%E8%B3%87%E7%94%A2%EF%BC%81%E6%93%AC%E5%94%AE%E9%AB%98%E9%9B%84%E5%8D%B0%E5%88%B7%E5%BB%A0%E5%A5%97%E7%8F%BE-232342701.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 08:50

外交部強烈譴責 中天中時聯手抹黑駐星代表處


分享外交部強烈譴責 中天中時聯手抹黑駐星代表處到Facebook分享外交部強烈譴責 中天中時聯手抹黑駐星代表處到Line
中時電子報與中天新聞今(28)報導「東廠抓到了? 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外交部晚間詳述事情經過,發布澄清與抗議,直指該等媒體「令人齒寒」。(圖為中天報導截圖)

中時電子報與中天新聞今(28)報導「東廠抓到了? 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外交部晚間詳述事情經過,發布澄清與抗議,直指該等媒體「令人齒寒」。(圖為中天報導截圖)

2019-02-28 21:3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時電子報與中天新聞今(28)報導「東廠抓到了? 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外交部晚間詳述事情經過,發布澄清與抗議,直指媒體「偷拍、不查證、含沙射影、抹黑栽贓」,強烈譴責媒體對拚經濟的駐外同仁「無情言語施暴」,「令人齒寒」。

中時電子報及中天新聞今天以題為「東廠抓到了? 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等標題進行報導,以駐處人員手機訊息畫面,夾敘夾議報導「駐外單位化身東廠」。

由於完全與事實不合,外交部今天晚間發布詳細澄清說明此事。外交部表示,我駐星代表梁國新昨日下午陪同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高雄觀光推廣說明會」,韓市長會後受訪時,反駁農委會關於先前簽約對象是既有通路商的評論。

外交部說,由於梁代表及駐處同仁均在說明會現場,並不了解媒體詢問的爭執點,於是當場請駐處經濟組長協助聯繫同仁,才會有「請幫忙找一下有關農委會說韓市長簽約的都是既有通路的相關報導」的訊息。外交部說,這才是中天偷拍手機畫面的真實內容,但中天的文字敘述卻是「媒體直擊畫面曝光,駐星大使忙著回復來自台灣的訓令」,以及「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低頭回報」。

外交部鄭重聲明,該則簡訊不僅並非駐星代表所發出,事實上也不存在所謂「來自台灣的訓令」。外交部質疑中天新聞,記者既然自以為在現場取得證據,為何漠視新聞專業,刻意不直接查證當事人?外交部進一步說,此外,中時電子報又據以評論,表示「東廠抓到了?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又無中生有指「我駐新加坡大使接獲政府訓令,要求同仁搜尋韓國瑜講農委會的相關報導」。

外交部批評,媒體於現場偷拍,又不立刻與當事人進行查證,再以含沙射影、抹黑栽贓的方式,入罪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及駐處同仁,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並予嚴厲譴責。

外交部怒批,張冠李戴、含沙射影的做法,不僅罔顧及踐踏新聞專業,更極盡抹黑及打擊駐外同仁之能事。對於兢兢業業,全力協助地方政府拓展外銷、拚經濟的駐外同仁,是「無情的言語施暴」,手段粗暴「令人齒寒」。

外交部對中時電子報及中天新聞以上述作為抹黑駐外人員深感憤怒,尤其對於該等媒體無視自身使用東廠偷拍、暗放冷箭的拙劣手法,卻用以指控駐外單位「化身東廠」,外交部表達最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

梁國新代表針對此事發表嚴正聲明如下:

昨(27)日下午陪同韓市長參加「高雄觀光推廣說明會」,韓市長會後接受現場台灣媒體訪問時,反駁農委會有關韓市長等一行在新加坡簽約對象屬於既有的通路商。為了解媒體所詢雙方爭執的重點,於是會後請代表處經濟組長協助聯繫同仁「請幫忙找一下有關農委會說韓市長簽約的都是既有通路的相關報導」。

上面所述就是中天新聞引用的偷拍手機畫面真實內容,但是中天新聞的文字敘述卻是「媒體直擊畫面曝光,駐新大使忙著回復來自台灣的訓令」,以及「協助? 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低頭回報」。

很遺憾的是,發簡訊的不是梁代表本人,而事實上也沒有所謂「來自台灣的訓令」,我們要問,中天新聞的記者既然自以為現場偷拍到證據,為什麼不和當事人詢問或查證?

中時電子報沒查證消息來源的真實性,又據以評論,表示「東廠抓到了? 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該評論內文夾敘夾議,無中生有,表示「我駐新加坡大使接獲政府訓令,要求同仁搜尋韓國瑜講農委會的相關報導」。事屬移花接木、含沙射影,這種作法令全力協助地方政府拓展外銷、拚經濟的駐外單位同仁十分失望,尤其對於該評論把自己使用東廠偷拍、暗放冷箭的手法,用來指控駐外單位「化身東廠」,梁代表及駐外同仁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12941?utm_medium=P&fbclid=IwAR04nbYBU-B3yf3PryWu1i4WD_srAFozd6_YRZ8ckteMvhKyAm9dAWmy1UY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 18:19

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美重罰1.77億


分享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美重罰1.77億到Facebook分享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美重罰1.77億到Line
2019-03-01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二月廿七日以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短視頻(國際版稱為Tik Tok)」非法蒐集兒童隱私為由,重罰「抖音」的中國開發者「字節跳動」公司五七○萬美元(約台幣一.七七億元),寫下FTC民事處罰侵犯兒童隱私事件的新高金額。

創美國侵犯兒童隱私案罰金最高紀錄

FTC指出,抖音在明知許多用戶是孩童的情況下,未依法先徵求未滿十三歲用戶的雙親同意,即逕自蒐集其姓名、電子郵件地址、手機號碼、使用者名稱、自我簡介及檔案照片,引發數千名家長抱怨,而「就我們的觀點,這些做法反映了這家公司樂意追求成長,即使以危害兒童為代價」。FTC強調,本案明白展現當局嚴肅執行「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立場,「我們將不會容忍擺明忽視此法的公司」,應足以讓其他針對兒童的網路服務引以為鑑。

「字節跳動」副總裁李亮隨後在微博發表聲明,強調本案源起於二○一六年FTC對「music.ly」的調查,且此次和解也是與「music.ly」,和抖音、Tik Tok沒有關係。「music.ly」為與抖音類似的影音社群應用程式,在北美一四年上線,二○一七年十一月遭「字節跳動」收購,隨後與抖音海外版Tik Tok合併,推出全新的全球平台。

抖音:將新增兒保措施

Tik Tok透過官網表示,將會刪除非法得來的數據,也新增針對未滿十三歲孩童的保護措施,「就內容及用戶互動做了廣泛限制」,該年輕族群已製作的短片將不能發布、不可對其他用戶的影片留言或私訊互動,亦無法維護個人檔案與粉絲清單。

總部設於中國首都北京的「字節跳動」二○一二年三月成立,七年來開發出多個轟動中國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最新估值高達七五○億美元,十年不到身價就坐穩未上市股票的創業公司龍頭。抖音打入國際後,在全球其他國家同樣多次成為當地行動應用程式下載量的常勝軍。不過,抖音全球五億用戶中,有八成五未滿廿五歲;其內容時常充滿性暗示,對兒童尤其不妥;加上資料回傳中國,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疑慮,因此爭議頻頻。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270914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 18:20

美資安大廠:中國駭客青銅聯盟 專竊先進軍武科技


分享美資安大廠:中國駭客青銅聯盟 專竊先進軍武科技到Facebook分享美資安大廠:中國駭客青銅聯盟 專竊先進軍武科技到Line
2019-03-01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電腦大廠戴爾(Dell)旗下資安公司「安全工程」(SecureWorks)二月廿七日指出,據信與中國有關的駭客團體「青銅聯盟」(Bronze Union),試圖竊取先進武器科技資料,並監視異議人士及其他公民團體,其精密性及適應性水準極度罕見。美國國防部官員強調,將採先發制人策略,對抗中國駭客。

青銅聯盟又名「貓熊使者」(Emissary Panda)、「APT27」及「LuckyMouse」、「TG-3390」,據信位於中國境內,是安全工程追蹤過最多產及最活躍的威脅團體之一。該公司自二○一三年起追蹤該團體,一六年起觀察到該團體鎖定政治、科技、製造及人道組織的各種資料。一七至一八年間,青銅聯盟利用釣魚、掃描、漏洞攻擊、水坑攻擊等駭客技術,鎖定並傷害多個組織。

疑駭侵美英航太部門、國際民航組織

此外,青銅聯盟也使用竊取的身分驗證資訊,取得商業電子郵件帳號,搜尋特定關鍵字及重要人士。該團體還利用電郵途徑,下載電子附件及資料,登入受害者的即時通訊服務。

一五至一六年間,受害者包括美國和英國的航空、太空部門、加拿大科技部門和媒體網路系統、土耳其政府及銀行等。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曾於一六年十一月遭受史上最嚴重的網路攻擊,據信「貓熊使者」也涉有重嫌。

「美國之音」報導,美中貿易戰衝突,促使中國駭客對美國公司及政府機構發動新一波網攻。五角大廈負責網路安全的副助理部長莫泰爾曼斯(Madeline Mortelmans)表示,網安部門正採取更主動的反制策略對抗中國駭客。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270913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4 08:27

共產黨救地球?陸科幻片一場賣7張票

25.5k 人追蹤
追蹤
三立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製科幻片《流浪地球》上月上映,中國票房更達44億人民幣(約202億新台幣),當時就有網友在微博上傳了票根的照片,上頭還印下了「只有共產黨可以救地球」,引起大陸網友熱議。如今這部電影也在香港上映,票房卻相當慘澹,甚至有影廳一場只賣出了7個座位。

▲《流浪地球》在香港上映,有影廳近300個座位只賣出7張票。(圖/中央社)

《流浪地球》2月28日在香港上映,雖是中國科幻大片,在香港卻零宣傳,甚至上映日當晚,有影廳近300個座位卻只賣出了7張票的情形,而同一個時段,另一家電影院播放此片的影廳,176個座位也還剩155個。

至於為何離開了中國就掉下了神壇?有媒體分析,可能和中國官媒太過吹捧有關,讓人有「中國想洗腦」的印象;此外, 香港觀眾基本上已經習慣了好萊塢式的科幻片,中國自製的科幻電影對他們來說吸引力不大。

▲看來共產黨救得了這部片在中國的票房,卻救不了其他地區的票房。(圖/翻攝自微博)

環球時報也引述香港影評人梁鵬飛的分析,他指出,在香港具有高票房電影,通常是「低俗喜劇」或是由老牌港星參與的警匪片,而這些都是香港人身邊的故事,是純正的港片,至於中國大陸電影或兩地合拍片,往往到了香港都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形。(編輯:林奇樺)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5%85%B1%E7%94%A2%E9%BB%A8%E6%95%91%E5%9C%B0%E7%90%83-%E9%99%B8%E7%A7%91%E5%B9%BB%E7%89%87-%E5%A0%B4%E8%B3%A37%E5%BC%B5%E7%A5%A8-053503478.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7 18:03

電信廣電設備禁中國貨


分享電信廣電設備禁中國貨到Facebook分享電信廣電設備禁中國貨到Line
2019-03-07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為提升國家資訊安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審議通過衛星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等十項法規增訂「國家安全」條款,未來電信及廣電業者採購電信及廣電設備,應配合有關機關國家安全之考量;預料NCC將延伸目前電信業者禁用中國製資通核心設備的規定,未來廣電業者採購通訊產品,也擬全面禁用中國製設備。

NCC修正法令 增訂國安條款

二○一三年十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曾決議,4G核心設備不得使用中國製產品,同年十月二十八日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決議,要求國安局等機關禁用中國製4G電信設備,包括核心網路、骨幹傳輸及基地台設備。

明年初5G即將釋照,NCC曾宣告將延續4G釋照時的政策立場,持續限制電信業者5G的電信設備禁用中國製。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昨天NCC透過修正相關法令,更明確規範業者採購廣電設備必須考量國家安全。

監管核心設施 將報國安會核定

增訂「國家安全」條款的通訊傳播業務法規包括:衛星通信業務、第一類電信事業微波電台設置、第二類電信事業管理、無線廣播電視電台設置使用、學校實習無線廣播電台設置、廣播電視業者設置地球電台、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設置地球電台、有線廣播電視服務籌設、有線廣播電視系統工程技術管理、廣播電視節目中繼電台設置等。

翁柏宗表示,將盡速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辦理法規修正草案之預告。未來監管的設備,原則上都屬於重要核心基礎設施,NCC會把核心設施報給國安會核定,業者要設置進口設備時,NCC也會在國安會核定的範圍內予以核定。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2352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8 16:05

慘賠數千萬 33年和春影城4月15日熄燈

13.7k 人追蹤
追蹤
柯宗緯╱高雄報導

中國時報【柯宗緯╱高雄報導】

時代的眼淚!高雄33年老字號二輪戲院「和春影城」,7日宣布將於4月15日熄燈,業者坦言,受到大型連鎖戲院及數位觀看習慣等因素夾殺,慘賠上千萬,不得不止血,忍痛退出市場,即日起電影票一律80元,消息一出老顧客心碎直呼「晴天霹靂」。

一票兩看 影迷青春回憶

和春影城陪伴無數學生族群、情侶,度過悠悠時光,「一票兩看」是其最大賣點,但近年消費型態感變,業者努力苦撐,最後不敵大環境肆虐,只能忍痛說再見,和春影城退場後,高雄二輪戲院只剩下十全電影城。

和春影城經理黃俊利指出,因為首輪影城不斷擴點、數位觀影習慣改變消費模式,擠壓到二輪電影院,完全沒生存空間,這兩、三年來至少虧了1、2000萬,已經負債累累,大環境不好再怎麼撐下去,也是無可奈何。

更新軟硬體 挽不回客源

他提到,韓市長上任後,人的確進來了,但只帶動觀光相關產業,對電影業完全沒有幫助,5、6年前也砸3000萬,從兩廳擴大為6廳,大舉改善軟硬體設備,影城大拉皮、引進全新數位放影機、舒適座椅,但客源沒增加,反而不停流失。

昨業者在臉書發表停業公告,感謝消費者過去30多年支持與愛戴,即起有價票可至1樓票口辦理退費,另感恩回饋至4月15日票價一律80元。網友湧入洗版表達不捨,紛紛「蓋故事樓」,紀念這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和春。

時代的眼淚

https://tw.news.yahoo.com/%E6%85%98%E8%B3%A0%E6%95%B8%E5%8D%83%E8%90%AC-33%E5%B9%B4%E5%92%8C%E6%98%A5%E5%BD%B1%E5%9F%8E4%E6%9C%8815%E6%97%A5%E7%86%84%E7%87%88-215006955.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3 08:19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3 17:46

中國洗腦31條 侵門踏戶註冊台灣域名


分享中國洗腦31條 侵門踏戶註冊台灣域名到Facebook分享中國洗腦31條 侵門踏戶註冊台灣域名到Line
2019-03-13

內容引自國台辦「中國台灣網」

〔記者鍾麗華、劉力仁/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前天召開國安會議,提出七項指導綱領,反制中國的統戰滲透等作為。不過,中國早已侵門踏戶,註冊台灣的網域名稱,大剌剌宣傳「對台三十一項措施」,該網站內容不僅與中國國台辦最近推出「三十一條來了」App相似度極高,且訊息也都引自國台辦管理的新聞網站「中國台灣網」。立委要求該網站應立刻關閉下架,「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要睡著了」。

NCC:法律沒授權下架網站

NCC發言人翁柏宗昨表示,NCC職掌為網路資源的分配,無法律授權NCC可片面封鎖或下架特定網站,但有法院判決或是國安單位請求,NCC會配合辦理。對此,國安官員表示,蔡總統前天已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七項指導綱領,NCC對該網站應審慎處理。

國安官員:NCC應審慎處理

「關注三十一條」網站以「www.31t.tw」註冊網域名稱,該網站的標誌設計還刻意凸顯「31t.tw」。事實上,中國去年二月二十八日推出「惠台三十一條」後,「中國台灣網」即以「關注三十一條」製作專題,且也以「關注三十一條」註冊臉書對台宣傳,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僅有四九八人按讚、五五六人追蹤。

「關注三十一條」昨首頁兩則重點訊息,包括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張澤熙建議北京把台灣中南部、農漁會列交流重點,以及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對台胞台企「減稅降費」宣傳,與三十一條App的推薦新聞一樣。而三十一條App以名為「融融」的大貓熊作為「代言人」,並在中國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推出「『融融』看兩會」專題,「關注三十一條」也有同樣的內容。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表示,該網址是由美國的網域註冊商GoDaddy代為申請註冊,網域使用期間為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到二○二○年三月二十日。TWNIC只負責管理網域名稱,對於網頁內容沒有公權力審核監管。

立委要求立刻關閉下架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中國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律漏洞,對台全面滲透統戰。美國與歐洲已對中國的各種網路電子戰加強防備,彷彿只有台灣沒有知覺,還有特定的政黨與媒體為中國幫腔,NCC不能再視若無睹、繼續裝睡。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呼籲,NCC要硬起來,否則未來中國會更加肆無忌憚滲透與入侵。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273690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3 17:47

防堵假新聞 學者籲NCC勿不告不理


分享防堵假新聞 學者籲NCC勿不告不理到Facebook分享防堵假新聞 學者籲NCC勿不告不理到Line
2019-03-13

〔記者劉力仁、彭琬馨/台北報導〕假新聞及網路假消息流竄,影響社會安定及國家安全。對於如何防堵假新聞,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昨受訪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目前對於類似事件所持態度為「不告不理」,顯然無法應付假新聞越來越嚴重的情況,NCC應善用新聞台換照、公布新聞台股東結構、資金來源等手段,加上要求有錯誤報導的電視台更正報導、向當事人道歉等方式,積極處理假新聞蔓延的問題。

王泰俐表示,日本、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也有假新聞問題,幾天前日本NHK還製作我國已故的前駐日外交官蘇啟誠專題,這些國家民眾面對假新聞多能就事論事;但到了台灣,探討假新聞成了加入顏色(政治因素),她原本認為去年九合一選戰假新聞到了最高峰,沒想到選後至今四個月,這種情況有增無減,而且可能延續到明年大選。

假新聞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安全,Google、Facebook都加入事實查證的行列,王泰俐認為,NCC應該在新聞台換照時檢核這些違法情形,嚴重者撤照,NCC也可要求新聞台在網站上公布資金來源、股東名單,供外界檢視。對於錯誤報導電視台,NCC除了要求更正報導,並向當事人道歉等方式,可規定必須播出更正報導幾次或打跑馬燈,達到充分告知觀眾的目的。

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二十七條規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衛星廣播電視法」第五十三條也規定,若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以致損害公共利益者,可處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可祭出停止廣告、停止節目、取消執照等罰則。

去年九合一選舉時,NCC雖曾以衛廣法對製作錯誤報導的電視台祭出二十萬元的罰鍰,但對於NCC在遏止假新聞的作為方面,立委認為做得還不夠。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針對造假的媒體,NCC手上有諸多法律工具卻多數無作為,這樣會讓人民失望。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受訪時說,NCC主委詹婷怡不是來自媒體界、對媒體很陌生,可能因此讓她沒有意願面對台灣媒體的秩序,而是躲在口號與教條中,以「不能管制內容」為藉口,對台灣媒體內容的真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273691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3 18:34


統媒已經在台灣亂成這樣了,依我來看,這個NCC根本就是跟他們一夥的,都是「共匪」!民進黨已經被打輸成那樣了,還拿不出辦法、沒有動作,那只有等著2020年輸的更慘、更徹底!我們沒有權力的人只能光看著啊!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4 09:19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4 17:33

影音串流平台大舉攻台 中國騰訊 五月落地


分享影音串流平台大舉攻台 中國騰訊 五月落地到Facebook分享影音串流平台大舉攻台 中國騰訊 五月落地到Line
2019-03-14

NCC 明將召集相關部會研商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二○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國OTT(影音串流平台)將大舉攻台!據了解,「騰訊視頻」將循「愛奇藝」模式,五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一○一大樓租用辦公室,招兵買馬。另「優酷視頻」今年也將登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週五將召集相關部會研商。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質疑,中國網路視頻業者披著自由經濟市場的外衣,背後卻是中國黨政軍操控,挾帶政治目的來台成立,難道政府不能處理台灣的「人頭」、「買辦」嗎?

據了解,中國廣電總局已下令要求所有OTT業者「出海」,傳遞中華文化、宣揚國威,台灣是中國OTT海外首選、也是最重要一站。

事實上,愛奇藝在二○一六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認為非屬現行開放的中資來台許可項目,且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的疑慮。

但愛奇藝卻利用台灣法律漏洞,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這三年來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等。業者透露,愛奇藝雖號稱伺服器主機設在海外與中國,「但絕不可能不租用台灣的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來串流影音、加快傳輸速度」。

業者批評,愛奇藝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致讓其在台代理商規模已達上百人,如今騰訊複製愛奇藝模式,優酷、土豆也將跟著來,「政府還要繼續放任」?

已租用一○一辦公室招兵買馬

騰訊是中國最大網路公司,「騰訊視頻」屬旗下網路媒體事業群。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去年底曾爆料指出,騰訊是「軍企」;網路也流傳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去年六月穿著紅軍軍服出現在延安上思想課程的照片。廣東省委旗下《南方》雜誌二○一七年曾披露,騰訊黨委下設十二個黨總支部和一一六個黨支部,黨員超過七千人。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023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4 17:35

系統業若「鎖頻」 最重可罰300萬


分享系統業若「鎖頻」 最重可罰300萬到Facebook分享系統業若「鎖頻」 最重可罰300萬到Line
2019-03-14

〔記者劉力仁、陳宜加/台北報導〕部分小吃店家頻道疑遭綁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若有具體個案、店家地址,歡迎民眾至NCC官網陳情或申訴,NCC會派員到店家了解,如果是有線電視系統控制收視戶不能轉台,將依法處理。但若是小吃店主自己不同意顧客轉台,並沒有違反相關規定。

若店家綁台 民眾可向NCC申訴

翁柏宗表示,若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在頭端或遠端直接鎖定或排除特定頻道無法收看,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第五十三條規定「系統經營者有營運不當、損害訂戶權益情事或有損害之虞者,主管機關得令系統經營者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措施」,可處六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得按次處罰,或廢止其經營許可並註銷其執照。

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表示,她肯定公民發起類似運動,如果真如傳言所說,有些小吃店收費而全天播放特定頻道,那麼已影響消費者的收視權益,甚至剝奪收視自由,建議消費者向店家反映。

不過,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指出,類似情況中,「看電視」並非消費內容,而算是附加服務,若是店家自己想要看特定頻道,未開放消費者自行選擇,消費者較難主張權益。但她也建議業者,提供娛樂時,應儘量避免選擇造成消費者不耐或糾紛的內容,對商機與商譽恐有影響。

至於小吃店有線電視傳被人花錢綁台一事,翁柏宗表示,NCC初步了解與調查,尚難判斷該則訊息之真偽,也沒有發現系統業者有該則訊息敘述情況。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018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4 17:35

中國註冊台灣域名 NCC啟動國安機制


分享中國註冊台灣域名 NCC啟動國安機制到Facebook分享中國註冊台灣域名 NCC啟動國安機制到Line
2019-03-14

〔記者劉力仁、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侵門踏戶以「www.31t.tw」註冊台灣的網域名稱,大剌剌宣傳「對台三十一項措施」,網站內容與中國國台辦最近推出的「三十一條來了」App,相似度極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已啟動國安機制,配合國安單位積極處理。

聯繫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追查

NCC基礎設施事務處處長羅金賢表示,此網站在台灣註冊,屬於境內網站。翁柏宗說,NCC雖然沒有封網的法源,但只要國安機關要求,NCC會配合封網或必要處置。就此案,NCC將會主動跟負責網域註冊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聯繫。

陸委會表示,對於中共在「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公布屆滿一週年之際,透過架設網站加大對台宣傳,相關內容屬「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本質,所宣傳成果多數言過其實,注重包裝而忽略對台的實質權益保障,呼籲國人對該網站宣傳內容仍應審慎辨識及評估,並注意相關措施可能風險。

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國對台灣進行統戰是全方位的威脅,現在更進一步升級到虛擬空間的網路戰爭,利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強化輿論的操弄,加速對台灣社會滲透與分化,更不排除中國企圖以網域註冊混淆視聽,營造台灣內部自我投降的假象。她呼籲全民團結一致,支持蔡總統提出七項反制一國兩制指導綱領,共同防制中國對台灣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鞏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020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6 17:19

焦點評論》總統也凍未條了


分享焦點評論》總統也凍未條了到Facebook分享焦點評論》總統也凍未條了到Line
2019-03-15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週三晚間,蔡英文總統在立法院長蘇嘉全安排下,與多位總統府資政餐敘以聽取國政建言,由於時局對於民進黨來說實在沉悶,有機會與總統對話,果然引起一陣發言盈庭,其中,假消息肆虐以及媒體偏頗報導的諸多亂象,政府卻無能處理,讓好幾位大老非常無法理解,據了解,有人向蔡總統大聲抱怨,他已經「凍未條」,沒想到引來蔡總統情緒共鳴,當場不假思索:「我也凍未條了啦!」

讓總統和資政都「凍未條」的事例,最顯著的現象就是媒體的公共性與公平性,因自律與他律的不足,已經面臨嚴重挑戰;例如頻道稀有資源被過度集中於特定政治人物的大量露出,全然排擠其他報導素材的病態編排,最被詬病。有位高齡資政甚至還拿出其監看統計的秒數,直指不只是單一電視台因政治目的刻意而為,多家電子媒體也有類似一窩蜂情況,讓他沒新聞可看,侵害了他的閱聽自由。

NCC何以無法阻絕不實訊息的散布

除了前述「整天韓國瑜」的轟炸之外,另有資政針對新聞正確性的逐漸崩解,影響民眾判斷與社會價值,也表達了極度憂慮,NCC何以無法阻絕不實訊息的散布,因此成為眾人交相指責的眾矢之的。有人進而在會中抱怨,NCC對於媒體的內容管理,居然無法親力親為,還要把主管業務外包給他人去做,如此人力配置與行政效能,簡直是不可思議。

就這麼你一言我一語,資政「凍未條」,總統也「凍未條」,這些對話轉述出來,讓聽聞者更是「凍未條」到無以復加,不得不正告當局,「凍未條」,就不要「凍」,什麼理由還要「凍」下去?執政是來義無反顧的,不是來「凍」的,立即下定決心,運用手上的人事權,撤換認識不清的不適任首長,選派專業老練的政務官,放手幹幾件大案,重整市場秩序,肯定可以大快人心,振興士氣,上飆好幾個百分點。否則以蔡總統當今吊車尾的民調支持度,套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的:「現在就不必選了」,還有什麼權威可以領軍競賽呢?

事實上,更強勁的挑戰尚未全面來襲,那就是外部敵對勢力的必然報到。民主更為先進的美國,把言論自由的範疇定義得很清楚,「波特曼—墨非反宣傳法」瞄準的就是反制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等外國的宣傳與造謠;歐盟執委會也早已針對全歐的網路業者制定作業準則,防範各成員國爭議訊息的散布。以台灣處境這麼特殊的國家,怎麼可以這般兒戲?

其實,一個能讓總統「凍未條」的人,如果力有未逮,應該自己捲舖蓋走人,何必讓自己成為總統與資政下飯配菜的談資呢?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263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6 17:29

OTT差別管制 資源嚴重不對等


分享OTT差別管制 資源嚴重不對等到Facebook分享OTT差別管制 資源嚴重不對等到Line
2019-03-16

中國大舉攻台 本土業者怨境外業者未納管 不公平競爭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綜合報導〕中國騰訊、優酷等OTT影音串流平台有意登台發展,引發各方憂心「統戰」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邀集相關部會討論此議題。NCC主委詹婷怡會後表示,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此事涉及國安問題,建議政府提高層級,並由各相關權責部會研商處理。

NCC昨召開「台灣OTT交流平台」第十次例行性會議,針對無線多媒體機上盒查處結果、國際OTT TV產業發展趨勢等議題,邀集相關部會及業者討論。

有電視業者指出,廣電業者在本國領有執照,受到政府高密度的嚴格管控,但對境外的OTT業者卻毫不管制,不用登記一樣可在台營運獲利。境外OTT不論納管與否,必須解決目前「差別管制」造成資源嚴重不對等的情況。

業者舉例,以中國古裝劇「延禧攻略」申請播放,本土送審要兩個月甚至半年,中國OTT業者打著VIP搶先看、免費播映等,「叫我們怎麼競爭?」

業者也喊冤,這幾年的收視率創新高,但廣告主的資金都下到OTT、網路等,外界一直認為台灣自製節目不優、重播,但這是差別管制造成體質不佳的「負面無限循環」。業者形容,中國巨大戰艦開進來,台灣都快被淹死了,再厲害都會翻船。

若中國前三大OTT都在台插旗,業者說,網路戰的時代,個人資訊很容易就外洩,況且境外OTT雖是民營企業,但在中國誰敢保證不會突然就變國營企業?業者強烈呼籲,政府需以周延配套因應。

NCC指出,目前中國OTT TV業者進入台灣市場的規劃,除攸關台灣OTT產業發展,實質上也牽涉國安及文化等問題。

問題多 學者建議政院層級統籌協調

也有學者指,因網路衍生的相關領域如資安、教育等包羅萬象,光憑NCC一個單位恐無力監管,須有相當於行政院層級的委員會統籌協調,依據業務性質區分權責。

事實上,愛奇藝二○一六年時曾申請來台,但被經濟部投審會駁回,認為「非屬現階段陸資來台投資之許可項目」,且具有敏感性及國安疑慮。但愛奇藝仍架設平台並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執行業務,不僅規避賦稅,也造成不公平競爭。

NCC副主委翁柏宗直指,愛奇藝鑽法律漏洞,他解釋,如果有業者要投資,經濟部投審會、陸委會、文化部、NCC都會依照職權把關,從「國安角度」,還有商業機制的「互惠原則」,對方是否也開放我們的OTT業者,這兩個方向考量。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409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6 17:29

學者︰中國「養套殺」 台灣文化產業失血


分享學者︰中國「養套殺」 台灣文化產業失血到Facebook分享學者︰中國「養套殺」 台灣文化產業失血到Line
2019-03-16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騰訊、優酷等具中資色彩的影音串流平台(OTT)大舉攻台,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表示,對台灣觀眾而言,從電視到網路,早已充斥著中國製作的「攻略」和「好聲音」,中國OTT先以內容「養」台灣觀眾胃口,再授權「套」住各項傳播通路,最後一步直接攻台「宰殺」,讓台灣文化內容產業失血。

江雅綺表示,目前NCC以落地與否當成是否納管標準,無法杜絕所謂「愛奇藝模式」經營型態,也就是愛奇藝本身雖因中資,無法在台灣正式落地,但透過在台代理公司營運宣傳,藉由網路跨境傳輸特性,台灣民眾仍可收視。她建議官方,既然無法禁止,不如強化管理。

江雅綺舉例,中國OTT內容要傳輸到國人眼裡,不僅得透過在地網路傳遞,商業收費模式也需透過在地金流交易,並非完全在海外完成,「不是說伺服器在中國就什麼都管不到,可朝我們做得到的方向努力」,譬如可要求影音內容增加台灣本土的文創作品。

江雅綺表示,美國一九三八年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在美為外國公司進行遊說活動的業者向司法部登記,並定期呈報活動情形。美國司法部去年要求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之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主因即是美國政府質疑部分國家在本國嚴格控制媒體,卻「不對稱的」利用美國對媒體的民主開放體制。連美國都如此緊張,台灣更要警惕。

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何吉森認為,網路傳輸趨勢難以禁絕,不如反過來強化管理,杜絕敏感的內容、增加本土的影音節目,善用此一平台發展台灣影音產業。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410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6 17:30

中國網站註冊台灣網域/國安疑慮 封鎖「關注31條」網站


分享中國網站註冊台灣網域/國安疑慮 封鎖「關注31條」網站到Facebook分享中國網站註冊台灣網域/國安疑慮 封鎖「關注31條」網站到Line
2019-03-16

〔記者劉力仁、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侵門踏戶,以「www.31t.tw」註冊台灣網域推出「關注三十一條」網站,大剌剌宣傳「對台三十一項措施」,網站內容與中國國台辦最近推出的「三十一條來了」APP,相似度極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啟動國安機制,昨天傍晚接獲國安會回文,確認有國安疑慮,晚間八點多已封鎖該網站。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經過國安會協調安全單位追查,「www.31t.tw」註冊單位是中共中央台辦轄下「北京海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明確為中共在台從事具政治目的宣傳,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四條之規定,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之播映、刊登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為中共從事具有任何政治性目的之宣傳」,應由主管機關註銷其註冊。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昨晚接到國安會公文,要求NCC註銷該網站域名,立即知會負責網域註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註銷網站域名。

去年二月,中國國台辦公布三十一條「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內容涵蓋金融、就業、教育、醫療、影視等多領域,之後成立「www.31t.tw」網站大力推銷此「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引起統戰及政治宣傳之疑慮;立委痛批,中國想藉網路強化輿論操弄,加速滲透分化台灣社會,營造內部自我投降假象,呼籲民眾警惕防範中國利用民主來反民主。

翁柏宗表示,此網站在台灣註冊,屬於境內網站,國安單位認定有危害國安之虞,NCC依法配合執行斷網。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411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6 17:31

中天文旦烏龍報導 農糧署︰沒更正、絕對告


分享中天文旦烏龍報導 農糧署︰沒更正、絕對告到Facebook分享中天文旦烏龍報導 農糧署︰沒更正、絕對告到Line
2019-03-16

陳姓柚農再道歉 稱2百萬斤是形容詞

〔記者簡惠茹、楊綿傑、楊金城/綜合報導〕中天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日前報導「文旦丟在水庫超過兩百萬噸(斤)」遭質疑散播假訊息,農委會已發函中天要求更正,當事人陳姓農民昨日再次道歉,稱是口誤。不過因假訊息持續發酵,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中天若不更正,絕對告。

中天推給民眾 NCC︰無法完全免責

NCC昨天已要求中天電視提出說明,中天代表說明,柚子二百萬噸、曾文水庫等內容,係現場民眾主動說,非電視台事先安排。但NCC認為,即使節目爭議內容來自受訪民眾,播出平台也無法完全免責,因新聞製播及評論為自律規範適用範圍,要求中天必須對農委會所提更正要求進行後續處理。

台南立委補選候選人謝龍介本月八日代表文旦農民和通路商簽約,當時中天《大政治大爆卦》報導,陳姓農民稱兩百萬噸文旦倒入曾文水庫,還說補助都沒領到,中天後來又更正為兩百萬斤。

胡忠一表示,言論自由要以事實為基礎,三月十三日已經發文給中天電視台,要求二十天內完成更正,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

名嘴謝寒冰前晚跳出來力挺《大政治大爆卦》主播王又正,他在臉書寫道,當天他在現場目睹,農民陳大哥一開始口誤講成噸,後來改成斤,中天也跟著改了標題,兩百萬斤就是一三三三.三三噸,去年柚子產量大約七萬噸左右,倒進溪裡不可能嗎?

不過謝寒冰說法被打臉,農糧署指出,去年文旦總產量約七萬三千多公噸,麻豆文旦為一萬八千八百公噸,兩百萬斤是一千兩百噸。網友指出,假設柚農自己有一台三.五噸貨車,載去溪邊倒掉要三百多趟,有可能沒人發現?不用罰款?

當事人「陳大哥」陳姓柚農,昨天再度坦承口誤,也早已領到政府補助金。他說,不小心講錯話,願意向全國民眾道歉「說對不起」。

陳姓柚農昨天說:「很多文旦丟到曾文溪畔,不小心講丟到曾文水庫,這是我的錯誤,願意向全國民眾說對不起。」至於「兩百萬台斤文旦丟曾文溪」的「兩百萬斤」,他說這是形容詞,是形容丟棄的文旦數量很多。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412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6 17:32

反制假新聞 政院要各部會精進「打假」


分享反制假新聞 政院要各部會精進「打假」到Facebook分享反制假新聞 政院要各部會精進「打假」到Line
2019-03-1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總統十一日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行政院決展開具體作為,第一波將全面強化各部會對假訊息的澄清與反制能力,據透露,鑑於各部會普遍因應假訊息的澄清能力不足,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日前已與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相關首長會商,將要求各部會提出具體作為反制假新聞。

行政院未來將緊盯各部會精進「打假」、精進反制假新聞的技巧與澄清能力,要求務必要有策進作為及成效,政院將進一步召集各部會舉行會議商討對策與部會遭遇的困難,包括食安、農產品以及涉及政治層面等假訊息如何有效反制。

知情官員坦言,雖然目前各部會對假訊息與假新聞都會在第一時間及時澄清,回應快速,但都不是很有效,新聞澄清稿非但無法有效澄清,也無法使用簡潔有力的文字與社會溝通,甚至因用語艱澀、拗口,讓民眾看不懂,有必要大為改進。

近來央行提供退役運動選手就業機會,請體育署推薦參加工友選評,引發外界抨擊應徵央行工友居然要具備奧運選手資格,央行澄清表示,未來將洽體育署檢討進用退役運動選手的措施。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預告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將燒烤類製品納入限制致癌物苯駢芘(BaP)含量,但因預告草案未說清楚,網傳以後夜市烤魷魚將消失。衛福部澄清,未來納管以量產包裝廠為主,不必擔心吃不到烤魷魚。

據悉,行政院官員對央行與衛福部上述處理方式,認為未能有效及時澄清,造成社會誤解,但並不是要責難誰,而是希望精進假訊息的澄清能力。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413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8 17:45

假訊息氾濫 蘇貞昌點名NCC放任/「誰都管不到它 它也是什麼都不管」 NCC:檢討流程 精進時程


分享假訊息氾濫 蘇貞昌點名NCC放任/「誰都管不到它 它也是什麼都不管」 NCC:檢討流程 精進時程到Facebook分享假訊息氾濫 蘇貞昌點名NCC放任/「誰都管不到它 它也是什麼都不管」 NCC:檢討流程 精進時程到Line
2019-03-18

〔記者陳文嬋、蘇孟娟、劉力仁、王榮祥、郭安家/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強調在剛完成的立委補選中,看到了台灣民主發展出現亟需警覺、處理的問題,也就是假訊息,她要推動修法,重罰災害假消息。行政院長蘇貞昌則直接點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放任假消息混淆視聽,幸好台灣人民有智慧、政府終結謠言手段奏效,讓謠言止於智者。

總統:修法重罰災害假消息

蔡總統十七日出席台中市醫界聯盟會員大會時指出,年初接獲聯盟給她一封信,滿滿建言,其中就提及假訊息的隱憂。她要求各部會要更積極、迅速的澄清外,尤其對於任何散布不實的災害訊息,要推動修法來重罰遏止。

蘇揆則表示,一年來很多假訊息、假資料充斥,造成民眾困惑、農民受害。比如二百萬噸柚子倒水庫,這麼荒謬的言論,經由特定媒體鋪天蓋地的宣揚、混淆視聽。

議員呼籲連署要求主委下台

蘇貞昌點名NCC「誰都管不到它、它也是什麼都不管」,以致讓這些假消息擴散,應該要好好檢討、發揮效率,才能讓社會不困惑、紛擾。

蘇貞昌的批評,立刻得到迴響。高市議員簡煥宗透過臉書呼籲黨公職透過連署支持蘇貞昌,要求NCC檢討、主委下台,要求制訂法令防止假消息、假新聞。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表示,新聞台、網路充斥假新聞,呼籲NCC不要每天在喬5G電視頻道,新聞內容更為重要。

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表示,處理申訴案過程涉及外聘學者專家的聯繫、NCC等待新聞台的回覆說明,加上內部行政作業,最快約需一個月;NCC會檢討相關流程,在現行法律架構下,精進時程。

目前NCC接獲爭議新聞申訴案,須請被檢舉的新聞台說明、該新聞台內部倫理委員會調查內控機制是否失靈,然後再將這些調查結果呈送由外聘學者專家組成的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審查,待該會議提出裁罰建議後,再將建議方案送至合議制的NCC委員會決定是否裁罰?該如何裁罰?

有時效性假新聞應即刻處理

有電視台業者表示,此次文旦倒水庫的假新聞,如按照NCC現行標準處理程序,等結果出來,選舉早就選完了,當然引發眾怒。建議針對有緊急時效性的假新聞事件,NCC第一時間要求業者說明,業者內部倫理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之後再補交,才能有效回應外界痛恨假新聞的聲浪。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870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8 17:46

國安危機!美德法加立法杜絕假新聞


分享國安危機!美德法加立法杜絕假新聞到Facebook分享國安危機!美德法加立法杜絕假新聞到Line
2019-03-18

〔編譯孫宇青、劉宜庭/綜合報導〕隨著網路社群媒體發達,假新聞傳播堪稱無遠弗屆,造成各種亂象,各國均視為國安危機,紛紛透過政策、法案、研討會等途徑,杜絕假新聞擴散。

美國「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又稱「波特曼—墨菲反宣傳法案」)在二○一六年生效,由國務院召集國防部、國際開發署、廣播理事會及情報單位,成立跨部會「全球作戰中心」,培訓各地記者,及協助智庫、民間團體、非政府組織等,對抗來自俄羅斯及中國等外國政府的政治宣傳。

此外,國會擬議「誠實廣告法案」,規定電視、電台、紙媒或數位媒體上的政治宣傳廣告,必須標示贊助方。美國國安單位亦會監控、打擊散布謠言之行為,必要時為第三方單位提供金援。

德國社交網路強制法 可罰五千萬歐元

德國「社交網路強制法」(NetzDG)二○一八年一月生效,用戶人數達兩百萬的社交平台,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刪除「明顯非法」的文章,包括假新聞、涉及恐怖主義、種族歧視的內容,否則將面臨五千萬歐元罰款。英國國會的數位、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指出,科技公司必須在處理誤導性資訊上更有作為,且必須負起「明確的法律責任」;同時也設立調查委員會,研究並解決假新聞傳播及衍生之問題。

法國在二○一八年七月通過新法案,規定全國性選舉的前三個月期間,政黨或候選人得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錯誤資訊的傳播;社群媒體平台與傳統媒體應公開廣告贊助商;法國高等視聽委員會亦有權將企圖介入法國選舉的外國廣電業者下架。

加拿大聯邦政府將成立專門小組,由無黨派歸屬的五名官員領銜,協調外交部、情報機構等單位,在確定外國干預加國選舉之情事具一定程度影響後,向總理、有註冊之政黨及大眾發出警告。加國去年十二月通過C-76競選廣告透明法案,要求網路平台對直接或間接發布之政治和黨派廣告進行登記,違者將面臨罰款或刑罰。

由於本月二十日將舉行地方選舉,歐洲議會也將在五月改選,荷蘭政府今年二月發起為期約四個月的線上活動,呼籲選民注意假新聞,探究假新聞在選舉期間的影響。荷蘭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假新聞尚未對荷蘭社會造成重大負面衝擊,原因是該國媒體的多樣性和可信度。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4872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9 15:56

夭壽!中資入侵台公共WIFI標案 這3設施全中鏢


分享夭壽!中資入侵台公共WIFI標案 這3設施全中鏢到Facebook分享夭壽!中資入侵台公共WIFI標案 這3設施全中鏢到Line
鄭寶清指出,台灣迅聯得標台灣無線網路標案,其背後就是中國京信通信公司。(資料照)

鄭寶清指出,台灣迅聯得標台灣無線網路標案,其背後就是中國京信通信公司。(資料照)

2019-03-19 0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鄭寶清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警告,目前包辦捷運、台鐵、高鐵無線網路系統的台灣迅聯通信公司,「跟中國京信通信是同一家公司」。

根據《大紀元》報導,鄭寶清指出,台灣迅聯通信與中國京信通信的登記地址一模一樣,京信通信總裁徐慧俊過去曾擔任過中興通訊(ZTE)的執行副總裁,具有中國解放軍的背景,每當台灣迅聯成功標下我國無線網路建設,「京信集團就在官網上放鞭炮慶祝」。

鄭寶清抨擊,中國解放軍將台灣一切重要的無線網路系統全數標走,當中包含台北捷運、台灣鐵路與台灣高鐵,「我們就是開大門讓他們隨便進來」,台灣迅聯瞄準的標案全都沒有賺錢,且均以極低的價格搶標,但國家通訊傳播員會都對此不動聲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對此指出,目前國家基礎網路建設的相關採購案,是否有涉及中資的問題,未來會由行政院統籌指導工作方針,但對於公共建設網路問題,不論是4G或是5G網路在鐵道的層面,絕對不能用與中國製造的設備與系統。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31319?utm_medium=M&utm_campaign=SHARE&utm_source=FACEBOOK&fbclid=IwAR1AxRJL5pdB05sQGxKyG7ZYAz4mWVEKUCgaYffj-Vu956ZArjHaJymOKBM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9 17:53

中國網軍攻陷Reddit 圍剿反中言論/騰訊投資「美版PTT」 利用言論自由策反輿論、吹捧中國政府


分享中國網軍攻陷Reddit 圍剿反中言論/騰訊投資「美版PTT」 利用言論自由策反輿論、吹捧中國政府到Facebook分享中國網軍攻陷Reddit 圍剿反中言論/騰訊投資「美版PTT」 利用言論自由策反輿論、吹捧中國政府到Line
2019-03-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網軍大舉入侵台灣進行輿論戰歷歷在目,如今連外國網站也不得安寧!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披露,獲中國網路巨擘「騰訊」投資入股的美國網路論壇、有美版「PTT」之稱的Reddit,近來深受中國網軍「人海戰術」困擾。他們利用民主制度下的言論自由策反輿論,有組織性地散布政治宣傳並吹捧中國政府,圍剿發表不利中國言論的用戶,令美國「鄉民」不堪其擾。

天安門事件、華為等討論文章被轟炸

Reddit每月活躍用戶達三.三億,每月訪問量達一八○億次,在美流量高居第五,但這個在中國遭封鎖的論壇,卻成為中國網軍最新狩獵場。據報導,Reddit日前宣布融資後,論壇上開始出現大量疑似由中國以外地區的中國人所註冊的新帳號,積極發表支持中共的言論,至於法輪功、天安門事件、華為公司及孟晚舟事件等討論文章,則遭中國網軍「轟炸」。

每月造訪人數達一億的政治話題子討論區「/r/geopolitics」的用戶表示,中國網軍堪稱「有史以來最好鬥」,不僅對批評中國的言論給予「負評」(downvote),也大肆發表推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策的論述。諷刺的是,美國的言論自由和公開網路,竟淪為他們摧毀民主的工具。

專家質疑中國政府欲操縱海外輿論

儘管Reddit發言人表示,初步調查並未發現組織性活動的跡象,也沒有證據顯示這些「親中」行為與中共或中國政府有關,但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指出,這些行為與中國政府亟欲控制海外輿論的作法相符,他們希望創造「更有力的話語權」,以控制有關中國的論述和對話,但很難判斷這類用戶是出於愛(中)國,還是受到政府或特定組織操縱。

帳號被禁 也會迅速創建新帳號

「/r/geopolitics」用戶提供的被禁止帳號中,有自稱在美國或加拿大工作、就學的中國人,也有似乎是「翻牆」連上Reddit者。雖然Reddit規定註冊二十天內的帳號不可留言,但這類用戶通常限期一到就開始「洗版」,而且就算帳號被禁,也會迅速創建新帳號。

一名在中國居住逾二十年的歐美國家用戶指出,中國網軍會在特定議題被提出討論時,一窩蜂出現且砲口一致,這種伎倆正是中共拿手好戲,「Reddit和西方國家都還沒準備好處理此一問題」。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5066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19 17:54

NCC半年只罰兩件假新聞 挨轟「殭屍單位」


分享NCC半年只罰兩件假新聞 挨轟「殭屍單位」到Facebook分享NCC半年只罰兩件假新聞 挨轟「殭屍單位」到Line
2019-03-19

〔記者蕭玗欣、葛祐豪/綜合報導〕假消息滿天飛,閣揆蘇貞昌日前砲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毫無作為。多名立委昨在交通委員會也關注假新聞議題。據NCC統計,近半年民眾投訴不實報導案件至少逾千件,卻僅曾對中天、東森新聞台兩個不實新聞報導,各開罰廿萬元,立委痛批NCC根本是「殭屍單位」。

主委:努力強化法規、加速流程

NCC主委詹婷怡直指,現在有很多情況是媒體自律失能,無法完全發揮效用。既有法規如何強化效能?是目前要努力的方向。NCC也會思考如何讓既有流程加速、縮短時效,不排除適時向外界揭露進度。

NCC統計,去年第四季針對電視台報導投訴案件共九百廿八件,其中東森新聞台的豬瘟報導共兩百九十三件,TVBS報導推介中國哈爾濱肉品紅腸的投訴一百一十件,立委邱議瑩被指在陳其邁競選場合「喊麥造(別走)」為九件。今年第一季完整統計尚未完成,但韓流助攻奧斯卡包子獲獎就有投訴一百八十件。但迄今,NCC僅開罰兩件,分別是東森新聞台的豬瘟報導、中天新聞台的邱議瑩喊麥造報導,各罰廿萬元。

違規僅罰20萬 立委批輕放

立委鄭寶清痛批,依規定,業者製作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違者可罰廿到兩百萬元,並可停止該節目或廣告。而NCC一月開罰中天和東森各廿萬元,根本是輕輕放下。

鄭寶清也問,從三月七日到三月十日,中天新聞台一共播放多少韓國瑜相關新聞?詹婷怡坦言比例高達近一半,NCC將審視該媒體是否有自律失能和整體營運失控的問題。

立委葉宜津表示,選前某電視台不斷播放文旦被大量倒入水庫新聞,即便農民說明證實是假消息,該電視台仍不下架,很明顯是想要影響選舉,NCC仍然毫無作為,國人真的很失望。

製作假新聞媒體 頻道應調後

葉宜津建議,NCC應要求製作假新聞的媒體,製作一定時數自我檢討影片,公開播放,甚至變更頻道到較後半段。詹婷怡表示會考慮。

立委林俊憲則質疑,三年多來台灣已經快失去控制,假消息如入無人之境,很多假消息都是針對選舉,影響很大,「做這個NCC主委還有意思嗎?」NCC根本像是「殭屍單位」。

多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昨天召開連署記者會,發起連署的高雄市議員簡煥宗要求詹婷怡下台,並制定相關法令防止假消息、打擊假新聞。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5067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0 17:46

小吃店「綁」新聞台 公平會立案調查/立委:外傳系統商免收視費固定頻道 涉及不公平競爭


分享小吃店「綁」新聞台 公平會立案調查/立委:外傳系統商免收視費固定頻道 涉及不公平競爭到Facebook分享小吃店「綁」新聞台 公平會立案調查/立委:外傳系統商免收視費固定頻道 涉及不公平競爭到Line
2019-03-2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繼台南傳出有人付收視費給小吃店,但店家須固定頻道在某新聞台後,公平會近期也接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轉來的檢舉,指新北市永和區某便當店同樣也是全天放送某家新聞頻道,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要求公平會徹查小吃店「免收視費綁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公平會昨表示,將著手立案調查。

鍾佳濱昨受訪指出,小吃店免收視費綁特定新聞台,背後是誰付錢?錢又是從哪裡來?這樣的動作勢將衝擊其他沒有第四台業者加持的新聞台,造成商業上的不公平競爭,公平會有義務查清楚。

公平會證實已接獲轉來的檢舉,指新北市永和某家便當店,電視播放的都是某家新聞台,當客人要求轉台,店家就說是第四台業者設定好的,只能看這一台。且此非個案,中南部也傳出有人幫小吃店付收視費,但須固定頻道在某新聞台,全天候播送。

鍾佳濱表示,最近就傳出有系統商要求小吃店固定某新聞頻道,只要鎖定,店家就不用付收視費;可能利誘方式有三種,第一是店家免收視費;第二是店裡鎖定看一台,家裡看的不用錢;第三是除鎖一送一外,店裡電視免費送。

鍾佳濱解釋,收視戶付收視費給MSO(系統商),MSO再付版權費給頻道商以取得播放授權,頻道商再向一般公司收廣告費;簡單來說就是收視戶付收視費、頻道商供應內容,現在則是系統商以不收收視費,要小吃店家鎖定某新聞台看新聞。

他說,面對這種不合理的商業模式,公平會應立即根據公平法第二十條第二款「無正當理由對他事業給予差別待遇行為」、或公平法第二十五條「其他欺罔或顯失公平行為」進行追查,以釐清是否有MSO業者以免收收視費等方式低價利誘店家或餐館,只能看特定新聞頻道?

鍾佳濱認為,頻道商的營業收益、廣告業主及收益清單與系統商的交易行為,是否也有不合理商業模式與金流?公平會也應一併釐清。

公平會承諾將立案調查,也將了解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目前除了NCC轉來的檢舉案,也已向鍾佳濱調相關資料進行調查。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5361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0 17:56

黎智英 又賣壹電視大樓


2019-03-20 06:00

(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再賣台灣資產!據透露,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一四六巷上的「壹電視大樓」整棟已經賣掉,該大樓是黎智英的投資公司香港商盛至有限公司所持有,日前已轉手給北市民生社區某房產大戶,推估出售總價超過八億元;黎智英自二○一三年開始出脫先前投資的兩塊內湖工業地以來,六年內出脫資產換取現金總額已約五十億元。

早在去年十一月,壹傳媒在台灣的內湖總部大樓就以近十八億元賣給中信金控的子公司台灣人壽;該兩棟大樓產權屬於香港上市的香港商壹本便利出版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出售的大樓原本產權是屬於香港商盛至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黎智英在台灣的投資公司,這棟大樓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一四六巷上,現為「壹電視大樓」,該案基地面積約四七○.六九坪,建坪超過兩千五百坪(包括三十七個車位),屋齡逾七年,為地上八層、地下三層的廠辦;據悉,買家直接與盛至議價,實際售價尚未有實價揭露紀錄。

商仲業者推估,該地區目前行情每坪四十至四十五萬元,如果以此行情試算,該棟大樓出售總價推估超過八億元,落在十億元以內。

黎智英先前分別在二○一三年五、十月接連出脫兩塊內湖工業地給上市建商長虹建設,合計土地出售總價約三十九.二四億元,出脫土地坪數合計超過三千五百坪,今年再賣「壹電視大樓」,六年內多筆資產換取現金總額約五十億元。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275428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0 17:57

撐不住 騰訊將裁1成管理職


2019-03-20 06:00

中國企業近期爆發大量裁員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降溫,科技鉅子騰訊也撐不住。彭博報導,騰訊控股向約十%管理層人員發出警告,因成長降溫及競爭加劇,將整頓人力資源;中媒《36氪》稱,騰訊擬裁減十%中層幹部,掀起公司史上最大一輪管理幹部裁撤。

知情人士透露,騰訊總裁劉熾平去年在內部會議表示,一成不再勝任的管理層要退下來、績效墊底的經理人員要離職或降級。騰訊是中國最大遊戲商,持有社群媒體「微信」,去年展開六年來首次大重組,擬把更多重心轉向企業客戶和提供雲端運算等服務。

消息人士指出,騰訊去年十二月內部員工大會後,就開始裁撤一批中層幹部,包括助理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副總裁;企業發展事業群的騰訊員工透露,實際裁減規模超過一成。騰訊週四將公布上季營收,分析師預測,其淨利可能下滑十六%,創十年來最大衰退。

騰訊金雞母遊戲業務去年遭到重創,主因中國監管機構凍結遊戲審批長達九個月,加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的激烈競爭,騰訊不得不要求遊戲部門縮減支出。騰訊在中國雲端運算市占約十%,不如阿里巴巴的四十五%。

中國經濟受到美中貿易戰和成長減緩的衝擊,失業潮從藍領勞工蔓延至白領,過去成長快速的網路科技企業最近歷經三次裁員潮,包括京東商城淘汰十%副總裁以上高層主管、約一百人,滴滴出行裁員十五%、逾二千人。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二月城鎮失業率升至五.三%、創近兩年最高,外界認為實際數據遠高於此。

中媒報導,中國裁員潮從去年八月美中互徵關稅後開始,明星企業和獨角獸企業也開始瘦身。研究機構環球資源夥伴(Global Source Partners)調查,中國科技業、房地產開發商及其他大型民企近幾月來裁員約三成。瑞銀估計,受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產業的潛在失業人口恐高達一五○萬人。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275422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1 08:48

中華電信「愛唱久久」投資弊案 中檢發動搜索

20.9k 人追蹤
追蹤

台中地檢署黑金中心檢察官今天上午指揮台中市調查處調查官,針對中華電信「愛唱久久」投資弊案前往中華電信總公司、中華投資公司調閱相關資料,並同步到前中華電信主任秘書柴方文、前中華電信投資長宋雲峰的住處,與愛唱久久公司進行搜索,並帶柴方文、宋雲峰、林文信等10名關係人釐清案情,全案正依刑法背信罪、違反證券交易法偵辦。中華電信對中檢的行動表示「配合調查,無法評論」。

中檢指出,中華電信公司的子公司中華投資公司,在民國106年投資愛唱久久音樂科技公司新台幣1億元,檢方去年接獲檢舉,指出中華電信公司在評估投資案時,交易不符合常規,恐造成股民損失。

中華電信旗下子公司「中華投資」,去年投資資本額一千萬元的「愛唱久久音樂科技公司」一億元,卻只取得公司總持股的7.14%,涉嫌掏空公司資產。此案在審議過程中雖經中華投資總經理石木標發現弊端重重,大力反對,仍遭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的愛將前中華電信主任秘書柴方文、中華電信投資長兼中華投資總經理的宋雲峰,在董事會上運作通過,造成中華投資上億元的損失。

中華電信內部人士深覺事態嚴重,直接向交通部提出舉發。柴方文、宋雲峰也被要求辭職,此案也引起社會廣大關注。調查局在蒐證近半年後,今天正式收網。檢方表示,目前搜索與調閱偵辦仍在進行中,當初交易是否不符合常規,全案正依刑法背信罪、違反證券交易法偵辦。

依據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資料,愛唱久久公司於106年1月核准設立,資本額1.1億元,經營事業為機械設備製造、電腦及週邊設備製造等。

更多新聞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8%8F%AF%E9%9B%BB%E4%BF%A1%E3%80%8C%E6%84%9B%E5%94%B1%E4%B9%85%E4%B9%85%E3%80%8D%E6%8A%95%E8%B3%87%E5%B9%A3%E6%A1%88-%E4%B8%AD%E6%AA%A2%E7%99%BC%E5%8B%95%E6%90%9C%E7%B4%A2-043958830.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2 09:52

陸委會:「愛奇藝」違法登台 查證屬實就下架


分享陸委會:「愛奇藝」違法登台 查證屬實就下架到Facebook分享陸委會:「愛奇藝」違法登台 查證屬實就下架到Line
2019-03-21 19: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影音串流平台(OTT)「騰訊視頻」傳出比照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不過,經濟部早在2016年駁回愛奇藝來台申請案,愛奇藝卻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等,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OTT並非開放陸資來台的項目,我方相關業者應不得代為從事相關業務活動,主管機關經濟部正進行查處,若有違反兩岸條例情事,「愛奇藝台灣站」將被下架。

據了解,愛奇藝2016年3月宣布台灣站開台,透過歐銻銻推出戲劇、綜藝、電影等內容,提供免費和付費會員收看。歐銻銻娛樂是在2015年10月成立,之後便攜手愛奇藝,初期負責愛奇藝在台宣傳推廣,2016年進一步負責會員收入,2018年再接下廣告銷售業務。

邱垂正強調,我政府並未開放中國大陸OTT申請來台投資落地,中國騰訊如申請來台投資,經濟部將依規定審處。而騰訊視頻比照愛奇藝模式在台經營,也需釐清其適法性的問題。

邱垂正指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大陸營利事業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並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違反者可處行為人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邱垂正解釋,政府先前不許可愛奇藝來台投資及落地,我方相關業者也不得代為從事相關業務活動,主管機關會依法查處,並查明有無違法在台落地相關情形。如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者,主管機關將對違法事證明確個案,依法裁處;如涉及刑事處罰,並將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偵辦。另如涉及未經許可在台播映節目事項者,文化部也會依法查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她經常出入台北高鐵站閘口可以看到愛奇藝的廣告牆,不過,今天進一步查看,發現廣告牆已下架。邱垂正表示,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愛奇藝廣告已違法,相關主管機關也會依權責處理。

邱垂正說,為嚴懲違法中資來台,政府提出修正「兩岸條例」93條之1,罰鍰從60萬元提高到2500萬元,修正草案立法院下週三排審,針對掩飾或隱匿身份的陸資投資人,或假名冒名協助陸資掩飾或隱匿者,也有立委提案增訂93條之4,增加刑事處罰相關規定,陸委會持正面立場。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34765?fbclid=IwAR0LF6l8W5I0heI2EmQSrl78YYO8bh0K1QMRZzc-LnyRT4MN7QuUg2B7rYc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6 17:49

台大生發起校內餐廳禁播中天 近4000人連署
列印


分享台大生發起校內餐廳禁播中天 近4000人連署到Facebook分享台大生發起校內餐廳禁播中天 近4000人連署到Line
2019-03-2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日有台大學生在臉書發起校內餐廳電視禁播中天新聞台的票選活動,到昨日已獲得近四千人連署支持。台大學生會昨和校內餐廳達成共識,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收看的頻道。

餐廳同意讓學生自由選看頻道

有台大學生二十二日在學生交流板臉書社團發文指出,中天新聞台近日已嚴重逾越媒體應有角色,除了長期為人詬病的偏頗報導,給店家五百元限制頻道等「收視費」爭議也讓人擔心。學生因而發起投票活動,以「學生會應積極要求校內餐廳,不得以餐廳電視機播放中天新聞台」為旨,調查學生意見,亦不排除發起校園公投。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可理解同學對假新聞和不遵守新聞倫理的憤怒,但台大是講求民主、保障言論自由的校園,如果單方面禁播中天,也恐變成另一種箝制。為保障校內言論自由,學生會已和校內八間餐廳達成共識,將餐廳電視機播放選擇權交給學生,把遙控器公開放置,讓學生可自由選擇收看頻道。

吳奕柔也說,如有學生要發起校內公投,學生會也尊重,但未必有強制力,較偏向反對收視箝制的宣示性意義。中天昨未對此事做出回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6828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7 17:39

中天新聞爭議多 NCC:1個月內未改善撤換新聞部主管
列印


分享中天新聞爭議多 NCC:1個月內未改善撤換新聞部主管到Facebook分享中天新聞爭議多 NCC:1個月內未改善撤換新聞部主管到Line
中天新聞爭議多,NCC今天表示,要求中天新聞台限時改善,否則撤換新聞部主管(記者劉力仁攝)

中天新聞爭議多,NCC今天表示,要求中天新聞台限時改善,否則撤換新聞部主管(記者劉力仁攝)

2019-03-27 16:05

首次上稿15:14
更新時間16:05(新增中天新聞聲明)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開會審理中天蘇啟誠、文旦柚等假新聞申訴案,委員認為中天內控機制失靈,要求一個月內落實獨立審查,檢討新聞採訪自律規範、檢討新聞倫理委員會成員是否足夠,一個月未完成改善,NCC將命令撤換新聞部主管。

NCC目前審理中天爭議新聞申訴案包括「200萬噸文旦倒在水庫裡」「包子拿奧斯卡」、「三個市長合體、天降祥雲」、「文旦到在水庫」、「熊貓跟台灣黑熊」、「抹黑外交官」、「播出韓國瑜比例太高」等6件。

NCC調查,中天新聞台選後報導韓國瑜新聞比例及內容偏頗失衡,2月16日晚間新聞報導秒數比例高達56.7%;2月14日新聞標題韓國瑜則數達50%,其他時間姓名則數比例大多超過30%,違反中天新聞台換照時自已承諾平衡報導之新聞規範。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天新聞台這段時間報導方式,已經違反衛廣法43條規定,損害觀眾權益、營運不當,所以NCC委員會依法裁處。

中天新聞台發聲明表示,中天站在鼓勵與監督角度報導韓國瑜新聞,對NCC的處分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40689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7 17:40

中國科技「獨角獸」 淪北京監控人民幫凶
列印


分享中國科技「獨角獸」 淪北京監控人民幫凶到Facebook分享中國科技「獨角獸」 淪北京監控人民幫凶到Line
2019-03-27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隨著中國政府監控業務擴大,中國科技「獨角獸」(估值逾十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已淪為協助中共監控人民的幫凶;瑞士信貸分析,近半中國「獨角獸」生產的消費品,許多聚焦在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最大業務就是來自政府公共監控。

近半公司最大業務 來自政府公共監控

中國商湯科技(SenseTime)是全球估值最高AI獨角獸,主要業務包括為中國銀行業及警方開發軟硬體和服務,其臉部辨識系統已是國家監控網路核心;另海康威視(Hikvision)及浙江大華技術生產的攝影鏡頭更協助中共監控新疆維吾爾族,涉嚴重侵犯人權,先前被美國多位國會議員致函國務院及財政部要求制裁。

瑞信中股策略主管陳昌華指出,相較大多數美國獨角獸是透過研發帶動創新,中國獨角獸多採用現有技術,聚焦AI和機器人等領域,「相當多中國AI公司,最大業務是公共監視類型」;監控領域成為中國竄起的產業領域,優勢就在於幫政府蒐集海量數據。

中國各地臉部辨識監控 預計明年完成

中國現有十四億人口,公共及私人監控鏡頭多達一.七六億個。以中國鄉村監控的「銳眼」計畫為例,連接政府監視網路及私人領域用電視、智慧手機的相機和感測器,背後就是廣東貝爾新視野開發的技術平台。「銳眼」計畫加上早已實施的即時監控系統「天眼」,預計明年將完成中國各地臉部辨識監控網路,達成近乎百分之百的「全民監控」。

不只獨角獸,中國科技鉅子背後也多有政府資金及業務挹注,例如設備潛藏「後門」間諜威脅的華為設備,一半客戶來自中國公安系統、政府單位、國企與地區街道。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77177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7 17:50

告3名嘴抹黑 陳菊︰絕不姑息造謠
列印


分享告3名嘴抹黑 陳菊︰絕不姑息造謠到Facebook分享告3名嘴抹黑 陳菊︰絕不姑息造謠到Line
2019-03-27

〔記者楊淳卉、粘湘婉、特派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不滿名嘴於電視節目人身攻擊、抹黑造謠,她昨天決定委託律師,提告名嘴吳子嘉、謝寒冰、張友驊妨害名譽。陳菊透過臉書發文說明提告原委,認為不實謠言已逾越言論自由範疇,嚴重影響她的個人名譽。她絕不姑息抹黑造謠,將自行負擔律師費用。

陳菊強調,這是近年來台灣媒體最黑暗的時刻;面對媒體成為政爭工具,實在忍無可忍;面對境外勢力無孔不入的滲透、威脅,假消息、假新聞的四處流竄,必須奮戰到底。

蔡英文總統在馬紹爾當地時間廿六日受訪表示,如果這些內容不正確,甚至帶有傷害性,相關當事人可以尋求法律救濟,而她也會尊重菊姊的決定。

陳菊向三名名嘴提告一事,源自今年一月十五日到一月卅一日,吳子嘉、張友驊、謝寒冰三位名嘴在「中天新聞龍捲風」及「東森關鍵報告」中,長達半個月的時間,以不實言論抹黑,包含輕軌、氣爆、國營事業董事長夫人為陳菊學日本料理,甚至說登革熱期間陳菊市長官邸用蚊帳包覆。

陳菊表示,有人將言論自由的意涵,誤解為包括偏頗、未經查證、傷害個人及公眾利益的言論,也都應該被放任,若反制就是打壓言論自由。但這種濫用、誤用言論自由而從中牟利的行為,往往就是嚴重傷害言論自由的真凶。

張友驊稱部分非他所說 謝寒冰指可受公評

對於陳菊指控,張友驊不滿表示,部分言論並非他所說,「請先查證以後再來提告,不要發布假新聞」。謝寒冰則表示,他的言論都是根據相關報導,「我認為災民選擇和解,是在沒有接受到充分資訊下所做的決定。這本來就可受公評,難道人民沒有權利質疑嗎」?吳子嘉方面無回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7075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9 08:13

LINE出手了!遏止群組假訊息流傳靠這招

11887
出版時間:2019/03/28 17:27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公佈遏止假訊息流傳的計畫。黃天佑攝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公佈遏止假訊息流傳的計畫。黃天佑攝

LINE是目前台灣民眾最重要的通訊工具之一,相對吸引不少詐騙集團進駐,甚至成為假新聞、假訊息流傳的溫床,為了正視假訊息問題,LINE在今(28)日春季發表會宣佈,預計在第2季推出官方帳號「LINE謠言查證」,只要用戶收到有疑慮的連結、文章,都能立刻轉傳到官方帳號中進行查證。
 
LINE在2017年常有詐騙集團盜用帳號騙取好友信任、藉機索取驗證碼,而2018年則興起假帳號,假藉送貼圖、加油券騙取用戶加入好友,再將假帳號轉用為酒店Call客或惡意誘導用戶消費,在LINE的防範之下前述狀況都已明顯減少,而近年最嚴重的莫過於假訊息、假新聞流傳,也是LINE今年最需面對的問題。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直言:「LINE是點對點加密,用戶彼此之間的訊息LINE看不到,也沒有任何資格來宣布真假。」但為了遏止假訊息流傳,LINE將於第二季推出官方帳號「LINE謠言查證」,首波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4個查核機構合作,提供用戶查證服務,當用戶收到可疑的連結或文章,都可直接轉傳到官方帳號查證,再將官方的查核結果傳回原先的聊天室中,成為假訊息的終結者。「LINE謠言查證」的回覆速度因還未實際上線,暫無法評估,不過同時會透過機器比對文字,若是收到已獲查證的資訊能即刻回覆。
 
由於調查和資料蒐集需要時間,未必所有訊息都能即時回應,在面對食安、國防等快速擴散的假消息,則與行政院合作,在LINE TODAY新增「行政院即時澄清專區」,直接提供民眾正確訊息。另一方面也著手提昇民眾的識讀教育,希望更多人在看到假訊息時會產生警覺心,除了在線上推廣活動之外,線下預計針對國高中老師舉辦教學研習營,教導學生媒體識讀能力。(黃韻文/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 14:27
更新時間 17:27 新增內文、照片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左一)宣佈啟動「LINE 數位當責計劃」,與政府聯手打擊假訊息,右起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黃天佑攝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左一)宣佈啟動「LINE 數位當責計劃」,與政府聯手打擊假訊息,右起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黃天佑攝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328/1541165/?fbclid=IwAR1ueKBIEzmWucJJfD65VyeUojFDyW65snITHEKLTg_25fOJHupY9fP1z-8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29 18:58

NCC洪貞玲「戰學校」! 世新校長反嗆:她懂不懂新聞專業?

4.6k 人追蹤
追蹤
新頭殼newtalk |曾鈺閔 綜合報導
NCC委員洪貞玲(右)、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左)。   圖:新頭殼合成

[新頭殼newtalk] 日前中天新聞台因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例過高、內容誇大、查證不實等原因,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100萬元,NCC委員洪貞玲質疑中天代表是世新大學畢業,「那有新聞專業嗎?」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則回嗆,「先審視一下她(洪貞玲)有沒有新聞專業。」

根據報導,中天主管前往NCC出席陳述,洪貞玲在會議上掌握話語權,其間竟問中天主管的學經歷,中天主管表示自己是「世新廣電系」畢業,洪貞玲則追問「你有受過新聞專業訓練嗎?」中天主管坦言,「很想問委員,是不是像我們這樣私校畢業的學生,沒辦法當新聞主管?」

世新廣電系隸屬新聞傳播學院,媒體識讀、新聞法規、新聞學程皆有包含在修習範圍中,而洪貞玲是前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質疑私校專業訓練,令世新校長吳永乾不滿表示,「先要自己檢討一下,審視一下她懂不懂的新聞專業」,公權力機關不應隨便介入民營媒體機構的人事。

對此,網友們也紛紛留言指出,「貴為台大教授,卻看不起世新畢業從業人員,真的很驕傲,難道是眼睛長在頭上嗎?」「這種『勢力眼』偏頗心態這麼重、這麼大的人竟然能當委員?」「給校長一個讚」。

https://tw.news.yahoo.com/ncc%E6%B4%AA%E8%B2%9E%E7%8E%B2-%E6%88%B0%E5%AD%B8%E6%A0%A1-%E4%B8%96%E6%96%B0%E6%A0%A1%E9%95%B7-%E5%A5%B9%E6%87%82%E4%B8%8D%E6%87%82%E6%96%B0%E8%81%9E%E5%B0%88%E6%A5%AD-083654210.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30 17:05

拒絕「被代言」世新大學生「我反旺中」連署已逾750人
列印


分享拒絕「被代言」世新大學生「我反旺中」連署已逾750人到Facebook分享拒絕「被代言」世新大學生「我反旺中」連署已逾750人到Line
29日晚間,世新學生在網路上自主發起「我是世新大學學生,我拒絕被中天新聞台代言」連署活動,圖為世新大學。(世新大學提供)

29日晚間,世新學生在網路上自主發起「我是世新大學學生,我拒絕被中天新聞台代言」連署活動,圖為世新大學。(世新大學提供)

2019-03-30 16: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對中天新聞開罰100萬元,記者會中,NCC委員得知中天代表的世新大學學歷後詢問「有沒有相關新聞專業的訓練?」引發對方不滿,中天也對此以「世新廣電不適任擔任新聞主管」為題報導;對此,有世新大學學生不滿「被代言」,發起「我世新人,我反旺中」連署,截自今下午4時左右已逾750人連署。

NCC於處分中天新聞台當天的委員會議,邀中天代表電視新聞部助理總監林于喬與會陳述意見。委員洪貞玲詢問林于喬學歷,得知對方畢業於世新廣電後,接著詢問「有沒有相關新聞專業的訓練?」引起林于喬不滿。

在中天相關的報導中,林于喬不滿表示「在妳心中是不是我們這樣子私校畢業的學生,沒有辦法當新聞主管嗎?」而世新校長吳永乾受訪時也表示「先要自己檢討一下,審視一下她(洪)懂不懂什麼叫做新聞專業?」同時替林于喬說明,「我們廣電系的學生當然有學到新聞專業啊!」

不過有不少世新學生、校友對此不滿,29日晚間,世新學生在網路上自主發起「我世新人,我反旺中」連署活動,並留言表示「中天以降的媒體很努力體現,在學校學習過的媒體識讀裡的反面例子,無一不違反!」、「我是世新學生,但無法認同中天口中的世新學生『樣板』,我拒絕被中天新聞台代言!」、「我廣電系畢業很久,我絕對不敢說我有受過新聞專業訓練」、「還記得大一必修媒體識讀嗎」等。

NCC對於中天的報導也做出回應,表示從頭到尾沒有質疑世新廣電的專業與適格性,應是中天主管過度解讀。NCC發言人翁柏宗也強調,「絕對不可能質疑世新廣電的專業,中天的說法不符合事實,請外界不要把錯誤訊息當真」。

根據統計「我世新人,我反旺中」官方網站結果,截至今(30)日下午4點10分為止, 已逾750人連署。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44060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30 18:18


敵人已經在島內,正在利用台灣言論自由之名,進行顛覆台灣之實!執政黨民進黨若不拿出霹靂手段來斷然處置,2020年大選死的第一個就是你!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3-30 18:18


NCC等一干官員根本就是共匪的同路人!他們不是不知道目前的狀況,而是樂見那些匪台正在打倒台灣執政黨,故意護航的啦!期中選舉打個半死,總統立委大選就打到全死!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1 17:50

拒假新聞 台師大生也連署 !
列印


分享拒假新聞 台師大生也連署 !到Facebook分享拒假新聞 台師大生也連署 !到Line
2019-03-31

不滿被中天代言 世新生發起反旺中

〔記者林曉雲、劉力仁、蕭宇涵/綜合報導〕拒絕假新聞運動風起雲湧!

繼台大、政大等學生拒絕假新聞行動之後,台灣師範大學、世新學生紛紛跳出來,發起反中天運動,拒絕假新聞。

台師大暗暝合作社發起「轉台假新聞、守護真自由」連署活動,發起學生表示,來自中資的假消息、假新聞在台灣層出不窮,不僅違反人們溝通時最基本的真誠、真實,更傷害民主運作最基礎的信賴原則,台灣從LINE群組、各社交媒體,甚至最應追求新聞真實和國際高度的新聞台,都已成為公然業配、造神、升高社會對立的「造假台」。

不讓假消息害台 鼓勵自主轉台

「轉台假新聞、守護真自由」連署活動,除凝聚師大人共識,也將向師大附近餐廳表達學生拒絕收看假新聞和假新聞台的想法,鼓勵參與連署者以「自主轉台」方式行動;暗暝也會和店家溝通,嘗試讓店家瞭解學生想法,建立溝通管道。

世新大學學生則發起「我世新人,我反旺中」連署,質問「為什麼中天新聞台一定要堅持弄臭所有媒體工作者的名聲?」以傳播學校學子身分喊話:「我是世新大學學生,我拒絕被中天新聞台代言。」

世新學生在網路上自主發起「我是世新大學學生,我拒絕被中天新聞台代言。」認為中天新聞台已成為傳播學院的負面教材,批評中天未能恪守新聞倫理,更將所有指控都當作是惡意抹黑,舉著新聞自由大旗,將自己放在受害者位置,卻未對荒腔走板的新聞內容做出更正,令校友質疑「不覺得羞愧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不只世新學生的行動,最近社會各界很多批評跟主張,都表達大眾對新聞專業的堅持以及公眾對新聞品質的期待,NCC依法監理媒體,係為維護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公眾傳播權益。

中天則回應,「讓台灣人民得以過更好的生活,是中天新聞台秉持的宗旨」,認為依相關收視率調查數據來看,「中天新聞台就相關議題之報導,實獲各年齡層民眾的支持與認同,亦可同時反映本台秉持的宗旨亦獲得大多數民眾的支持。」中天還敬告媒體同業,對有關該台相關新聞之報導,請務必向該台進行查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027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1 17:58

支持NCC裁罰決議/捍衛新聞環境 傳播學界238人連署
列印


分享支持NCC裁罰決議/捍衛新聞環境 傳播學界238人連署到Facebook分享支持NCC裁罰決議/捍衛新聞環境 傳播學界238人連署到Line
2019-04-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假新聞」或鎖頻強制收視,繼台大、政大等大學學生發起頻道轉台運動,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師生也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四天來已獲二三八名新聞與傳播領域的教授、學生支持連署。

強調新聞專業 假新聞未經查證公器私用

該連署發起人之一、台師大大傳所學生熊煌均表示,「新聞專業」是關鍵,「假新聞」涉及造假、未經考證與查核,還刻意散佈,只為符合某群體或個人的政治、經濟利益,已經「公器私用」。而沒有新聞專業者,無法跟群眾說服需要新聞自由。

台師大大傳所所長王維菁強調,新聞組織在宣稱新聞自由前,必須也要盡到新聞的社會責任,提供民眾真實、正確、公正、客觀不偏頗的新聞。若媒體無法自律,而媒體老闆亦影響新聞獨立性,行政主管機關有必要合理介入。

連署書點出NCC裁罰部分新聞台,理由是新聞節目播報違反媒體查證事實,讓公共利益受損。但新聞本意是「真實」,未經查證的謠言透過主流媒體放送,將傷害社會、撕裂民主,媒體更不得用「新聞自由」為保護傘掩護不實報導。

熊煌均說,該連署三月廿八日草擬後上架,呼籲NCC對假新聞的裁罰應一體適用,當罰則罰;也盼新聞媒體身為社會第四權,恪守事實查證與公平原則;社會大眾也應肩負媒體監督之責,共同維護台灣環境。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強調,媒體基本責任為傳遞真實,NCC早在兩年多前就立法,卻至今才針對假新聞大動作開罰,未來應討論具體裁量基準,透過案例與經驗累積,才能使業者心服口服,包含何謂「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等。

胡元輝也提到,德國日前通過立法打擊假新聞,針對網路社群平台課責,但也衍生平台下架文章,反遭撰寫者提告的案例。「兩害相權取其輕」,言論自由與防治公共損害等衡量,若正面遠大於負面,就該當為則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220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1 17:58

調查小吃店播固定新聞台 「綁頻現象」比想像嚴重
列印


分享調查小吃店播固定新聞台 「綁頻現象」比想像嚴重到Facebook分享調查小吃店播固定新聞台 「綁頻現象」比想像嚴重到Line
2019-04-01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台北報導〕為調查台灣小吃店、公共場所的電視頻道總是固定播放特定新聞台,由網友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昨公布上千筆回報資料調查統計,呈現「被收買」的鎖頻、綁頻現象確實存在。學者籲相關單位應做更專業調查,也盼政府與民眾警醒。

886家不允許轉台 學者籲做更專業調查

在臉書平台成立「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的發起人昨表示,自己僅是一般民眾,因擔憂台灣未來,才發起行動;平台為了查證全台各地小吃店、公共場所電視機遭鎖頻,採民眾自發性觀察回報,彙整各地店家的電視固定的頻道,主動詢問是否可以轉台等,昨公布初步調查報告。

該報告指出,從十一日蒐集至廿四日,共有一三六七份樣本,包含小吃店、餐廳、公共場所、醫院等電視頻道被舉報涉及鎖頻,高達九成、一二三二的店家與場所較多觀看頻道為中天、TVBS、東森及中視等四家,有一○四○家禁止使用遙控器,八八六家不允許轉台,更有一九八家強調「已鎖頻不能轉台」,卅一家承認「有人付費已鎖頻」等。

「這反映出『綁頻現象』比想像中嚴重!」平台分析警告,不實或偏頗的假新聞能大量散佈,與「綁頻道」有關,若新聞頻道對台灣民眾散佈特定意識形態,有洗腦、愚化台灣民眾之嫌,更可能干預台灣政治,影響選舉投票行為,危害台灣存續安全。而該報告雖非學術研究,但反映出民眾對未來命運的焦慮,希望學術界有人進一步探討錯誤資訊傳遞的影響。

該平台更自我期許:「這是一場由台灣人民在各自原本生活中,希望更以遍地開花的方式,合力對抗中國混戰的具體行動之一。」而盼透過這次匯聚群眾聲音,要成為政府改革的後盾,期許國安單位、NCC、公平會確實依據相關法規,執行法律賦予的權責,若確有商家接受收買而鎖頻,違反正常商業模式和公平競爭原則,應進行調查與執法。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尚未看過民間這份調查報告,會再了解;近日NCC初步對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進行調查,並未發現有業者在頭端或遠端就直接鎖定或排除特定頻道無法收看。

他也強調,有線電視頻道本就多元組成,商店或消費者要看哪個頻道是選擇自由,NCC不會干涉;若民眾檢舉「免收視費」或「付費」綁特定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會請公平會調查。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221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3 08:35

剛說過要戰到最後 詹婷怡疑似「被請辭」

10.7k 人追蹤
追蹤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主委詹婷怡今(2)日上午如常出席活動。 記者黃晶琳/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NCC不滿意,主委詹婷怡稍早傳出請辭消息,但今(2)日早上詹婷怡才按照行程,如常出席在交通部集思中心舉行的關鍵基礎設施業者資安防護頒獎典禮,中午還與NCC會內同事聚餐。據了解,同桌用餐的發言人翁柏宗還是接到電話,才聽說主委辭職的消息。

詹婷怡不久前接受媒體訪問,還強調要為產業發展、打假新聞與維護言論自由「戰到最後一刻」,業者認為,主委應該是「被請辭」。

據了解,去年大選後,執政黨內部就有人表示NCC配合打假新聞不夠用力,才導致執政黨敗選,加上監察院當時糾正NCC,已經有人想動用行政院組織法,將詹婷怡撤換下台,但因監察院只是「糾正」並未彈劾,加上詹婷怡認為自己仍有作為,不願離職,因此繼續留任。

據了解,過去民進黨跟府院均對於「假新聞」、「爭議訊息」頭痛不已,但矛頭全指向NCC。但是NCC僅能依法處理,事實上,NCC也認為,各部會應該自己主動說明。

但在近期立委補選戰中,因假消息到處傳,NCC最近被新閣揆蘇貞昌點名「誰也管不了」,市場已經傳蘇揆不滿詹婷怡,要讓她走人。

近期包括立法院委員會連續5小時砲轟詹婷怡,加上突然有NCC公務員「爆料」長官行程累死基層,以及有南部民代連署要求換NCC主委,都被業界視為政院有動作,要逼宮詹婷怡。

但因不能背上打壓NCC的罪名,今日上午就放話通知特定管道詹婷怡請辭的消息,當事人自己也才剛知道「被請辭」。

政界傳言,據說是希望詹自己請辭的人放消息,因為被蘇揆點名「誰也管不了」,但除非詹自己請辭,否則蘇揆不會主動換人。

https://tw.news.yahoo.com/%E5%89%9B%E8%AA%AA%E9%81%8E%E8%A6%81%E6%88%B0%E5%88%B0%E6%9C%80%E5%BE%8C-%E8%A9%B9%E5%A9%B7%E6%80%A1%E7%96%91%E4%BC%BC-%E8%A2%AB%E8%AB%8B%E8%BE%AD-062227826.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3 08:39

新加坡制定假新聞法 FB、人權團體憂阻礙言論自由

1.3k 人追蹤
追蹤
海青青採訪


新加坡內政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asiviswanathan Shanmugam) (AFP)

新加坡政府1日向國會提交一項範圍廣泛的假新聞立法,引發網路公司和人權團體憂心,這項法律將賦予政府過大權力並阻礙言論自由。

這項新立法將要求社群體媒體網站,例如臉書(Facebook)要在政府認為是虛假訊息的貼文上加上警語,並移除違反「公共利益」的評論。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兩天前才表示,政府應在規範線上平台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不過,臉書亞洲公共政策負責人密爾納(Simon Milner)在這項新法提出後指出,臉書「關切這項法律將廣泛權利給予新加坡行政單位,強迫我們移除他們認為是錯誤的內容,並且過於積極地將政府的通告推給使用者。」

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 AIC)常務董事平恩(Jeff Paine)也表示,「這是到目前為止影響最廣泛的法律,這種程度的過份干涉將對言論自由帶來重大風險,也會對新加坡和全球帶來嚴重後果。」

新加坡內政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1日告訴記者,這項新法律不會阻礙言論自由。

他說,「這項法律處理的是事實的錯誤陳述。它不會處理意見,它不會處理觀點。你可以有各種合理或不合理的觀點。」

全球重要科技公司包括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的亞洲總部都設在新加坡。新加坡也被視為是經濟快速成長但情勢常處動亂的東南亞國家中,相對穩定的地方。

這項新法提議政府要求線上平台,在帶有錯誤資訊的貼文旁加註警語或「更正」,但不移除它們。

新加坡律政部指出,這將是對抗線上假訊息的「基本回應」。

尚穆根1日表示,「這樣的話,就某方面來說,人們可以讀他們想讀的任何東西,然後做決定。這是我們希望的。」

律政部並表示,在這項法規下,犯罪處罰將包括高額筆罰鍰與判刑入獄。這項法規仍須國會通過。

律政部補充指出,如果線上網站在過去6個月張貼了3則「違反公共利益」的錯誤訊息,律政部不會關閉該網站,但將切斷該網站的「營收能力」。

不過,律政部並未說明要如何阻止網站的營收流通。

在此同時,新加坡正考慮在今年舉行大選的可能。當被問到這項新立法是否與選舉有關時,尚穆根拒絕評論。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代理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這項法律草案對人權將是一大災難,尤其對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來說。」

他說,「這項法律中的定義過廣也不完整,留給政府官員極大管制能力,傾向將挑戰新加坡(政府)偏好的政治敘述認定為「誤導」或「錯誤」新聞。

原始連結

https://tw.news.yahoo.com/%E6%96%B0%E5%8A%A0%E5%9D%A1%E5%88%B6%E5%AE%9A%E5%81%87%E6%96%B0%E8%81%9E%E6%B3%95-fb-%E4%BA%BA%E6%AC%8A%E5%9C%98%E9%AB%94%E6%86%82%E9%98%BB%E7%A4%99%E8%A8%80%E8%AB%96%E8%87%AA%E7%94%B1-061109229.html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3 10:57

才說四月裡剛剛進入雷區,首先就發生了郝柏村生病住院、髒兮兮主委下台、邱太三關說案也下台了。四月還長,還會有!還會有!更多公眾人物將會如櫻花般地紛紛殞落,敬請慢慢觀賞!

作者: 馬龍    時間: 2019-4-3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