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南韓網路和電玩遊戲上癮者為68萬人,南韓政府決定將電玩遊戲與酒精、依賴性藥品、網路、賭博一起歸類為5大上癮物,視同疾病進行管理。明年中旬,南韓中小學將實施網路遊戲和智慧手機上癮早期篩檢,對於高危險群,將與上癮管理治療中心等機構聯合管理。
同時,還將在職場和大學中普及篩檢用具,在5家國立精神醫院設立新療程,提供上癮者門診治療,2018年將把精神科醫院或診所指定為上癮治療專門機構。
但是南韓網路數位娛樂協會也表示,世界上從未出現將電玩遊戲上癮稱為疾病。電玩遊戲上癮問題由家庭內部自行解決比較好。
這件事很值得台灣省思,因為台灣沉迷於網路和電玩遊戲的人也不少,門診中有病患為了男友花上萬元買遊戲點數而鬧分手,這個過年有父母為了小孩購買上萬元點數大鬧便利商店,小孩也會為了父母停掉家中網路而又吵又鬧。從精神科醫師的角度有幾點一併提出來分享:
1.不能把一些問題都精神疾病化,沉迷網路和電玩遊戲的以年輕男性居多,而這個族群是最抗拒醫療的,尤其是精神科,對心理諮商也很排斥,醫療化會製造更多的問題。篩檢也不是萬靈丹,怎樣有良好的社會共識,甚至要組成中央級的對策委員會,擬定追蹤與訂定辦法。
2.政府對於上癮這個東西都停留在研究、發表、宣導,威脅這種很低階的威權模式,蕭規曹隨尸位素餐,沒效也不自我檢討,和南韓政府的積極程度差很多。像是檳榔這種高度成癮跟致癌的物質,多年來忽略有之,不敢得罪利益族群也是關鍵,但是除了宣導外沒有積極作為。口腔及相關癌症的死亡率以驚人速度每年上升14%,沒有讓精神醫學介入處置,衛福部必須被譴責,甚至被彈劾。
3.學校的輔導系統,甚至精神醫療,是否能有效處理越來越多的電玩遊戲成癮者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是說交給誰責任就沒了,這將造成一群未來適應不良的下一代。把電玩競技化是一個很值得商榷的問題,這會給小孩沉迷電玩的藉口,另一個問題是無所不在的廣告,把族群從男性擴大到女性還不夠,甚至可愛化,像最近廣告打很兇的部落什麼的,年齡層更要往下走,政府有警覺嗎?到最後檳榔產業跟電玩產業都動不了,犧牲國民的健康與下一代的生活。
虛擬實境的問世恐怕只會更增加問題的嚴重性,我們的教育關心課綱微調,可是對學生沉迷電玩根本拿不出有效辦法。其實上癮物質的教育與處理,衛福部睡更久,K他命氾濫到不行也不提高管制層級,請向韓國政府一樣睜開眼睛正視現實,但一定要做得更細緻才行。
精神科醫師
| 歡迎光臨 馬龍占星論壇 (http://astromalon.com/) | Powered by Discuz! 7.2 |